跨界融合 “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在上海成立

2021年03月22日12: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3月20日,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在上海授牌成立,当日还召开了中国宅经济论坛并发布了《中国宅经济及家庭生活趋势研究》及《长三角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创新研究》等多份调研报告。

据了解,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红星美凯龙联合发起,并邀请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城市的优秀创新公司共同参与组建,旨在整合并孵化有利于人民美好生活建设的创业企业和创新项目,并汇聚已在相关领域有所建树和贡献的企业资源,为他们提供多元创新发展的平台和专业指导,从而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长三角力量。

论坛上发布了《疫情后,中国“宅经济”及家庭生活趋势研究》报告。报告首次提出“宅经济”这一概念,并深度解读了疫情带来的中国家庭文化的变化趋势,家居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后疫情时代“宅经济”对居民消费需求和中国社会的影响。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所所长沈桂龙指出,新冠疫情后,中国居民家庭的生活和消费面临挑战与变革并存的局面,虽然传统消费市场与模式受到较大冲击,但新的经济形态和消费形态也随之诞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政府官员带货、网红经济火热等,让“宅经济”顺应新冠疫情而成为热点,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的主要经济形态之一,展现出强劲的发展趋势。长三角美好生活创新联盟在推动美好生活事业建设的同时,应结合“宅经济”发展情况,加强相关理论实践研究,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注入更多韧性与活力。

在大健康产业创新论坛上,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教授陈水生发布了《长三角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创新研究》。他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发彰显了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报告分别从应急协同治理体系、应急物资保障、应急数据协同治理、第三方实验室产业协同四个方面总结长三角城市应急协同治理的现状与问题、有益经验,进而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为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城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长三角数字论坛环节,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新基建规划专家刘俊懿代表长三角数字联盟发布了《长三角公共数据地平线计划》课题,并阐述了该课题诞生的背景与课题将会聚焦的要素。刘俊懿介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加快,数字长三角的建设已步入正轨,而公共数据的打通和开放将带来大量机遇和挑战,意味着对公共数据的规范管理和管理平台的搭建已迫在眉睫。

(责编:邬迪、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