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高峰日祭扫预约昨日开启

多家公墓预约额度有所增加,4月4日上午最热门

2021年03月20日08:54  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一早八点,清明祭扫高峰日预约通道开启,王先生顺利预约了4月3日上午去滨海古园扫墓,“去年因为疫情因素没有去扫墓,今年一家人早早就计划了。今天的预约很顺利。”

今年清明期间,上海继续实行高峰日预约祭扫制度。预约开启首日,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五个高峰日已有124.32万人预约。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黄一飞向晨报记者表示,首日预约情况平稳有序,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五个祭扫高峰日共投放预约额度555.6万人。为尽量满足市民需求,清明节各大公墓挖掘潜力,增加了预约名额。

“今年清明祭扫预约笃悠悠,不用抢。”这是不少上海市民的感受。陈女士几天前就做了一下清明祭扫预约的功课,首日在公墓的预约平台选择好预约日期和时间段,再输入手机号、身份证号以及同行人数,几分钟就搞定了。在她看来,有了提前预约,清明扫墓也可以避开最高峰,“原来一家人准备4月4日前往扫墓的,网上显示预约剩余名额不多,我们临时决定提前一天4月3日祭扫。”

上海福寿园表示,预约首日8点开放通道时出现短时访问量激增情况,后面逐步平稳。目前预约量最大的集中在正清明当日,其它四日较平均。电话预约也有几百家。

据预测,2021年清明上述公墓(骨灰堂)共预约落葬11238穴,将有448万人次、69万辆车次出行祭扫;人、车流量集中在3月27、28日,4月3、4、5日5天,其中4月4日正清明为祭扫高峰,预计人、车流量分别达131万、20万。总体来看,今年祭扫总客流较去年将有明显回升。

上海市民政局最新透露,今年不少公墓在去年的基础上想尽办法增加了预约名额。目前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在5个高峰日提供的预约名额分别为:3月27日105.9万人、3月28日107万人、4月3日110.6万人、4月4日127.4万人、4月5日104.7万人。

截至3月19日下午4点,五个高峰日实际预约总共124.32万人。其中,3月27日实际预约17.32万人,3月28日实际预约18.69万人、4月3日实际预约21.09万人,4月4日实际预约59.73万人,4月5日实际预约7.49万人。

黄一飞告诉记者,清明祭扫的高峰日继续采取预约措施,目的是为了减少交通拥堵,优化祭扫环境,希望市民能错峰分流,尽量不要扎堆聚集,“为了充分满足需要落葬服务家庭的需求,今年开放的预约名额中并不包括落葬。有亲人落葬需求的市民,则可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直接与公墓商定,各公墓将根据实际服务能力给予保障。为解决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独自前往祭扫的老年群体预约问题,开通电话预约。”(记者 陈里予)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