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青年影人落户上海!上海国际电影节“Y计划”启动

2021年03月19日10:33  来源:人民网
 

青年影人是引领未来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挖掘、引进、培育一批与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相匹配的青年电影人才,3月18日,由上海市电影局指导、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戛纳电影市场联合发起的“SIFF YOUNG X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简称“Y计划”)正式启动。

据介绍,“Y计划”的推出,旨在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青年领军电影人才,推出一批承载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创新电影美学的优秀上海作品。同时配合上海重磅扶持政策,吸引、集聚更多优秀青年影人落地上海。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期关注青年影人的成长发展,探寻长效扶持机制,自觉承担为中国电影产业输送人才的责任。“Y计划”将充分发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平台效应,寻找、扶持一批优秀青年影人,将其输送到海外权威电影节,让国际市场了解中国电影的创作新貌。

此次推出的“Y计划”,还将为优秀青年影人的培养建立实施体系、设立专项资金、出台政策保障。“Y计划”将与上海推出的一系列影视产业扶持政策联动,包括为青年影人后续项目提供创作各环节的资金支持,鼓励青年影人落户上海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措施,旨在为入选的青年影人,从剧本立项、取景拍摄、后期制作、国内外电影节参展参赛等方面,切实提供一套覆盖全产业链的保障体系。

同时,通过在上海吸引、集聚一批优秀的电影创作新势力,“Y计划”也将为上海“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电影人才培养生态格局,优化文化艺术作品原创生态,加快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贡献力量。

“Y计划”的启动,历经了一年多的细致讨论和精心筹备,得到了戛纳电影市场的全力支持。戛纳电影市场总监杰霍姆?巴亚赫表示:“戛纳电影市场希望通过SIFF YOUNG这一项目,帮助更多有才华的中国青年影人,也祝愿我们双方能展开更紧密的合作与交流。”

据悉,“Y计划”采取提名制的评选方式。组委会将邀请业内知名电影公司、导演、制片人、海外发行商代表等专业机构及个人,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影人进行提名,并经过组委会邀请的评审进行初选、终选,确定第一届入选的青年影人名单。最终入选的青年影人,除将受邀出席今年6月举行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相关系列活动外,还将根据今年戛纳电影节举办时的实际情况,参与这一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获得面向海外产业来宾与媒体的官方推介展示机会。

根据章程,2021年“Y计划”寻找和扶持的中国青年影人,须符合正能量、国际化、有态度的条件,年龄不超过45周岁,曾执导不多于3部剧情或动画长片(时长不少于70分钟)。有长片项目正在开发或制作中的候选者,将被优先考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