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正在赶来!本次沙尘不会对上海造成显著影响,预计明天下午至夜间短时轻度污染

2021年03月15日22:21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雨水正在赶来!本次沙尘不会对上海造成显著影响,预计明天下午至夜间短时轻度污染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3月15日报道:“一觉醒来仿佛身在火星!”冷气旋搅起的大风,把蒙古高原的沙尘一路吹到中国北方十余个城市。受东移的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今天全国12省市出现明显沙尘天气,天空一片昏黄,“赛博朋克”满屏黄色景象刷屏网络。

  今天早晨,中央气象台将沙尘暴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2省、市、自治区将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这也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这是近10年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卫星可视沙尘区面积达46.6万平方公里。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今天早晨北京PM10指数呈“指数级”上升趋势,9点达到了810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程度。从沙尘天气等级与标准划分来看,今天北京局地已达到了强沙尘暴的级别。而气象学意义上的“强沙尘暴”标准为: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

  相比于北方城市,上海今天春意融融,午后徐家汇站最高气温冲到了23.4℃。那么,此次沙尘天气会不会影响上海呢?记者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上海受东路冷空气影响,主导东北风,并伴有降水过程,预计本次沙尘主体不会对上海造成显著影响。其中,15日夜间至16日上午上海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空气质量优至良;16日下午至夜间受沙尘边缘的输送影响,PM10浓度达轻度污染;17日输送影响减弱,且伴有降水,空气质量好转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

  气象专家解释,这次上海能免受沙尘暴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其一,上海附近没有沙源地;其二,随冷空气扩散南下的颗粒物到达上海时已经为数不多;其三,雨水的沉降作用。今天傍晚到明天,上海有中雨,雨水使得空气中的颗粒物发生沉降,净化空气。

  目前,雨水正在向上海赶来。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降雨较为明显,过程雨量可达中到大雨

  西部和南部有可能出现短时雷雨,这也将成为今年的初雷。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