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举行“数字江海·文耀新城”文化创意产业专题调研会

2021年03月05日21: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韩庆)  城市,是文化的载体;而文化,则是城市的灵魂。3月4日下午,奉贤区举行“数字江海·文耀新城”文化创意产业专题调研会,邀请十六位国内外文创行业、产业“大咖”相约金海湖畔·上海之鱼,围绕奉贤新城建设,共话“文化创意之都”未来。

奉贤区区委书记庄木弟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文创办专职副主任强荧,区委副书记骆大进出席会议。

“江,为黄浦江;海,为杭州湾。把‘数字江海·文耀新城’作为调研主题,寓意奉贤新城将发挥独特地理优势,插上‘数字’的翅膀,以文耀城,造就伟大城市。”在座谈会上,庄木弟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基本的根基,最持续的动力。奉贤将以“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胸怀,用艺术定义明天,用文化定义未来,找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最佳结合点,用引领时代潮流的气魄,体现经济价值,凸显品牌效应,推动文化、经济、科技、数字相辅相成,以此实现有限资源数字化提升无限发展,无限资源网络化链接无限发展,打造为人民创造、服务、欢呼的文化盛宴,打响属于中国、上海、奉贤的文化品牌,让奉贤新城成为人民群众向往和追求之地。

强荧表示,做好文创产业,奉贤要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国际视野、传承创新、多元资本、领军人物四大要素,在“融合、整合、聚合”上做文章,呈现“大、多、浓”特征,切实用激情打造文创盛宴。融合,就是要把跨界、杂交、混流和年轻、时尚、好玩相互结合,夯实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整合,就是要借用政务、市场等资源、平台,打造一张文创产业发展的“网”,让“鱼”撞“网”。聚合,就是要利用有效数据,汇聚文创龙头企业,形成强大的文创产业集聚效应。作为市文创办,也将全力支持奉贤文创产业发展,推动奉贤成为上海文创高地。

群贤毕至,智慧的火花四射。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志庆认为,奉贤的影视创作空间颇为广阔,要立足自身实际,借助行业优势,打造影视拍摄高地,吸引一批青年创作人才集聚,形成良好的影视创作环境。全国青联常委、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卢新元建议,要运用好九棵树等演绎空间,依托明星效应,引进经典大戏,实现传统和时尚的完美结合。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建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离不开“根”与“魂”,既要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文化基础,也要运用好市场、资本、互联网等资源,做好“古今结合”的文章。上海恒润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则期待,奉贤能引进越来越多的文创领域头部企业,以企业集聚实现人才集聚,共同做大文创产业。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航提议,要把文创产业与美丽健康产业结合起来,发挥产业与产业的叠加效应;要推动文创产品下沉社区、扎根基层,使其迸发出强有力的生命力。西班牙娱乐集团旗下上海陆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卡洛斯认为,奉贤可以利用海滩优势,举办各类国际活动,吸引全球目光。

奉贤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顾耀明出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介绍当前奉贤文创产业现状及发展愿景,副区长袁园出席。

目前,奉贤在影视文化传媒、印刷和版权服务、文化装备生产、文化消费终端生产、创意设计服务等重点领域,形成了恒润文化集团、易教信息、 美迪科、龙利得、百雀羚、伽蓝(自然堂)、晨光文具、水星家纺等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创企业,培育扶持了紫顶艺术、汉光陶瓷、大伦实业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引进集聚了以钗头凤影业、祺天文化、恒膺影视等一批具有优质资源的企业,并逐步成长为奉贤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一年,奉贤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22.2亿元,增幅为25.96%;截止2020年底,文创产业规模以上企业71家,较2018年的54家,数量增加31.48%。未来,还将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进文创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