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享受“专家门诊”式法律服务!

2021年03月04日14:53  
 

在双阳路与靖宇中路路口的一栋三层小楼里,延吉新村街道睦邻法治服务中心设置于此。

作为延吉新村街道“睦邻文化”品牌的关键一环,中心以“睦邻法治”为特色,经过2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已逐步凸显为民办实事、解急愁、破难题的效果。

“专家门诊”式服务 开出“药方”化解矛盾

每月1日,一张崭新的“排片表”就会被张贴在中心玻璃窗的醒目位置。表格涉及婚姻家庭、动拆迁、劳动纠纷、民间借贷等法律咨询,每项咨询内容下,都清晰标注了接待律师和接待时间。

延吉司法所所长蔡军舰告诉记者,工作站法律综合服务安排表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将法律咨询分成不同的定时专题咨询,方便居民“求助有门”,快捷享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需求匹配度,睦邻法治服务中心将“一站式”的咨询接待,打造成“专家门诊”式的咨询服务,还增加了“上门巡诊”,对有需求却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咨询指导。

“通过接待,我们发现有许多矛盾,可以通过为申请人寻找合适途径缓解压力、疏泄情绪,从而得到有效化解。”蔡军舰介绍道。为此,服务中心引入“心理按摩师”,每周固定时间接待居民来访,开出“药方”,发挥“疗愈”作用。

据了解,心理咨询师同时开设预约服务、居民心理问卷测量及结果分析、心理辅导个案等,从源头减少基层矛盾纠纷。

法宣品牌打造 引入“外脑”集聚资源

去年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延吉新村街道选送的小品《“戏说法律那些事儿”之二婚家庭遗产保卫战》,将社会关注的遗产问题搬上舞台,获得广泛关注。最近,这部由中心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将在延吉街道社区开展巡演,为居民讲解《民法典》实施后,真正有效的到底是“哪部”遗嘱。

为在社区居民中提高普法渗透力,街道睦邻法治服务中心还在线上推出“延小法推案”法宣品牌,通过街道政务微信推送以案释法内容,涉及婚姻家庭、房屋租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此外,街道睦邻法治中心积极引入“外脑”,牵手“百合花法律服务中心”、延吉法律服务所,集聚华政、复旦等高校和社会资源,聘请社区法治服务和治理指导师等,充当街道法治惠民的“智库”与“生力军”,在社区睦邻家园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睦邻法治服务中心采取“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社区治理”等“4+X”的服务模式,服务项目已拓展到劳动维权、公证、税法、心理服务和人大代表延伸等多项内容,每年接待群众以及群众主动参与法治沙龙活动等近2万人次。

蔡军舰表示,延吉睦邻法治服务中心将继续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和精品化的法治服务,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法治需求。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