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例!男子涉嫌高空抛物罪被刑拘

2021年03月04日09:06  来源:新闻晨报
 

因懒得下楼前往垃圾站扔垃圾,竟将含有陶瓷杯碎片的塑料袋直接扔出了窗外,导致正巧经过楼下的受害人左脸颊被划伤,伤口深及骨头(相关报道见晨报3日04版《高空抛下垃圾袋女子脸颊被划伤》)。据记者了解到,肇事者在闯祸后,曾下楼偷偷查看,但心虚没有出面承认是自己扔垃圾闯祸,最终因为害怕而离开。

3月3日,记者获悉,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破获了该起高空抛物伤人案,犯罪嫌疑人於某被刑事拘留。这是上海首例因涉嫌高空抛物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懒得下楼,垃圾直接从窗口扔下

此起高空抛物伤人案发生在2月10日,大年二十九上午9时许,地点为杨浦区大桥街道沈阳路41弄3号楼。当时,居民蒋女士回家时,一名居民高空抛下一袋垃圾,刚好砸中路过的同楼居民蒋女士,垃圾袋里的陶瓷碎片划破了她的左脸颊,伤口深及骨头,当即血流不止。意外发生后,蒋女士在居委干部的陪同下向杨浦警方报案。之后,蒋女士被及时送往医院,面颊伤口处被缝了10针,所幸未危及生命。

接报后,属地大桥派出所民警立即向蒋女士详细了解情况,并前往事发地开展调查。此幢大楼共计24层,每层10户人家。

通过实地走访勘查,民警发现塑料袋系从8楼以下楼层抛出。从抛物轨迹来看,是从东北侧抛出。民警对相关住户开展逐层逐户地走访排查。

经过连续多日的不懈努力,3月2日晚,居住在该楼内的犯罪嫌疑人於某被警方抓获。到案后,於某对自己高空抛物的行为供认不讳。据其交代,2月10日上午,他独自在家休息,看到屋内有不少垃圾便一并收入塑料袋中,其中还有此前自己不慎弄碎的陶瓷杯。

因懒得下楼前往垃圾站,於某竟将含有陶瓷碎片的塑料袋直接扔出了窗外。此时,受害人蒋女士恰巧经过楼下。

回忆闯祸,肇事者称后悔自责

“听见惨叫声,我意识到自己可能闯祸了,因为心虚,我便下了楼,看到一位老阿姨满脸鲜血很痛苦。那一刻,我内心很挣扎,想过向她承认是自己扔的垃圾,但最终因为害怕就离开了。”当天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触目惊心,於某对自己的行为既后悔万分,又无比自责。他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目前,犯罪嫌疑人於某因涉嫌高空抛物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希望是最后一例高空抛物的事故了,希望大家都引起注意,注意头顶上的安全。”据了解,目前蒋女士的伤口已经做了缝合,正在进行疤痕治疗。

杨浦公安:

发现高空抛物要及时报警

3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其中,高空抛物罪成为独立罪名,该违法行为将被严肃追究刑事责任。

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姚永波介绍道,《刑法修正案(十一)》高空抛物罪成为独立罪名意味着,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打击更加精准,对犯罪嫌疑人有更大的震慑力度,“公安机关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保护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杨浦警方表示,高空抛物行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广大市民学法懂法守法,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杜绝高空抛物,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一旦发现有人高空抛物,一定要及时报警,公安机关将依法调查处理。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