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张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颁发

2021年02月26日19: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6日电 (唐小丽)今天,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张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顺利颁发,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苏州华德电子有限公司派企业代表领取了首张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

早在2020年年末,上海市人社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主动突破行政壁垒,以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为载体,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海外人才待遇共享共通机制,助力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

人才新政的出台,使得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工作的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都可以通过所在企业申领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初步实现跨行政区域的海外人才互认与待遇互通。

今年春节刚过不久,这项新政策落地开花,有了第一个“受益人”。记者了解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首位获得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才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翁文星,为苏州华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虽工作生活在吴江,但在示范区人才一体化新政策下,翁文星成功“跨区”申请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这也是上海市首次面向非在沪工作外籍人士颁发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

据悉,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大对海外人才吸引、集聚和服务的力度,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的“含金量”大大提高,持证人可享受医疗保障、子女教育、金融服务、通关便利、购房政策等多方面权益。

为实现示范区公共服务和人才建设一体化,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打造成为海外人才就业创业的首选地,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携手两省一市人社部门展开了外籍人才一体化政策探索,先后在示范区开设了长三角海外人才服务“专窗”“专区”,实现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外国高端人才互认,打通了示范区外籍人才跨区域申领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的政策通道,为外籍人才在示范区工作生活提供更全面贴心的服务和保障,对促进国际人才便捷合理流动、释放发展动能具有开创性意义。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