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要求,做出新作为

2021年02月26日14:5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高质量的发展蓝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助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高质量成效。要实现这一目标,纪检监察机关则要聚焦“主线”,深化落实“主责”,进一步发挥“主力”作用,更主动地适应新时代新阶段的要求。

聚焦“主线”,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在今后的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的高度,增强战略定力、增强斗争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督促党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百折不挠把党的事情办好。

落实“主责”,持续深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对照“十四五”规划,各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继承中深化日常监督,在创新方式、提升实效上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标本兼治,与时俱进,更好地实现规范化、常态化、严密化监督,严防死守、注重预防,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未发生时,以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助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 

发挥“主力”,持续优化执纪力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至为关键。一方面,要督促纪检监察“主力军”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另一方面,要持续在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上下功夫,在实训实战中提高全员专业化、法制化本领,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作者:安亭镇 杨婕妤)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