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再次突检奶茶店:所有问题已整改,给行业敲警钟

2021年02月25日16:30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市场监管部门再次突检奶茶店:所有问题已整改,给行业敲警钟

  摘要: 所有门店上一轮检查暴露的问题及隐患已全部消除。

  近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突检部分奶茶店的结果引起高度关注,上了热搜。

  在奉贤区宝龙城市生活广场,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5家品牌奶茶店进行了检查,发现多家门店存在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原材料管理不善等问题,涉及1点点、茶百道、7分甜、都可(coco)、熊姬等品牌。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已提出整改意见,责令相关经营者限期整改,逾期未改或整改不到位者将依法严肃查处。

  2月24日,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上述5家奶茶店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重点查看此前检查中经营者暴露出的食品标签不明确、冰箱内食物不加盖、操作区卫生不达标、员工私人物品与食品混放等问题。

  经查,所有门店上一轮检查暴露的问题及隐患已全部消除,其中7分甜等门店经过停业整改后重新开门营业。

  之前,在1点点门店,执法人员发现一名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收纳茶叶包等原材料的储存箱上没有任何标识,分装日期、保质期等关键信息不明;使用过的抹布与袋包装茶叶原料靠在了一起。

  店长表示,未办理健康证的员工已暂停上岗,待办理健康证后再上岗。

  经整改,该店茶包等所有食品原料都分门别类放入专用的储存箱,贴上显示有品名、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商/供应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储存条件、使用范围等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的标识,储存箱外还用记号笔写上了分装日期。原本混放的抹布与袋包装茶叶原料也已分开,各自放在指定区域。

  之前,在茶百道门店,乳制品等半成品露天放置,没有盖子遮挡;植脂末等部分食品原料使用后未封口;员工个人已开封的薯片等食品与店内原料混放;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口罩佩戴得不规范,配制饮料的过程中,佩戴者均露出了鼻子。

  7分甜门店,同样存在员工私人食品与店内原料混放、仓库内装原材料的袋子未封口等问题,该店报废的芒果等水果还被发现随意丢弃,未按规定存放和处置。

  都可门店冰柜内的原材料均敞口放置、未密封,部分原料也随意放置在桌面上、未加盖,与电饭煲、电水壶等杂物做了“邻居”。

  熊姬门店待加工的橙子等水果与百洁布堆放在一起;垃圾溢出,工作人员未及时清理垃圾桶;厨房地面潮湿脏乱、煮完的茶叶不及时清理,随意放在地上;部分原料不封口、不加盖,直接放入脏乱差的柜子、制作台。

  截至2月24日,经整改,上述问题全部得到规范。

  尤其是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口罩佩戴不规范的问题,门店方面已要求所有员工必须证件齐全才能上岗,且不得存在随意拉扯口罩等乱戴口罩的行为。该封口、加盖的原料,该加盖的垃圾桶,即使店内再忙碌,非使用状态下也要全部采取封闭措施,避免交叉污染隐患。

  记者还注意到,多家门店杂乱无序的后厨、仓库、过道、操作台等区域也已全部整理干净,所有原料、加工用具、餐饮具等按规摆放、使用、清洗和消毒。

  1点点宝龙店店长春天表示,对于前期检查中暴露的问题,她们已经严格落实整改,并细化内部管理流程,强化食品安全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熊姬上海总代理负责人袁先生表示,他们将结合质量自查工作,持续不断地督促门店员工落实好管理制度。

  奉贤区奉浦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郭锐表示,对于包括奶茶店在内的餐饮经营者,主要采取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监管,以日常监管为主。

  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督促经营者落实整改措施,结合2月24日的检查情况来看,经营者均落实了整改。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要求奶茶店严格落实餐饮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与所在商场的管理方一起,建立食品安全检查员制度,市场监管部门也会持续跟进检查经营者的整改落实以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组织开展奶茶类专项食品监督抽检。

  此次检查结果的公布,给饮品连锁业上了一课。

  多家此次未被“点名”的连锁品牌相关管理方人士均向记者表示,行业内人员流动性较大,一旦疏忽,人员就会疏于培训、管理,没有牢固树立起社会责任感和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近期要加强对各门店的飞行检查,切实抓好常态管理,食品安全容不得半点松懈。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