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全面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公布

2021年02月24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4日电 (唐小丽)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高水平规划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促进长三角地区深化改革、协同开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近日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

《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基本建成。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功能框架与制度体系全面确立,综合交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到 2035 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载体。

记者从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形成“一核两带”发展格局。“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记者了解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及所在的长宁区、嘉定区、闵行区的其他区域和松江区、金山区,江苏省苏州市的昆山市、太仓市、相城区和苏州工业园区,浙江省嘉兴市的南湖区、平湖市、海盐县和海宁市。

上海虹桥商务区设立以来,不断完善交通、会展、商务功能,建成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呈现出万商云集、充满活力的商务发展环境,具备引领长三角协同开放的良好发展基础。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毗邻虹桥商务区,具备良好的港口和陆路运输条件,新型国际贸易初具规模,协同发展空间较大,是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强、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南湖、平湖、海盐、海宁地处杭州湾北岸,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独特,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江海河联运体系正在形成,与虹桥商务区互联互通的领域范围不断扩大,是国际开放枢纽功能的重要拓展区。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有利于虹桥商务区及相关地区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形成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高地;有利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利于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能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总体方案》提出,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下,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实施主体责任,完善分工合作机制,推动本方案落地见效。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指导,在政策安排、改革创新、项目实施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研究重大问题,总结成功经验,适时组织开展方案 实施进展情况评估,督促落实各项重大任务。

(图片来源:上海市发改委 )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