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梅花、玉兰、早樱之后 申城海棠也开花了

2021年02月22日10:46  来源:上观
 
原标题:继梅花、玉兰、早樱之后 申城海棠也开花了

  继梅花、玉兰、早樱等传来开花的好消息后,又一位充满古典气息的“主角”也登上舞台。记者从上海植物园了解到,该园自育新品种“香玉棠”,以及“黑潮”“长寿乐”两款日本品种海棠近期均已开花,花期将持续至3月。

  海棠春可赏妖娆花姿,秋可观累累硕果,是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观赏兼食用植物。在中国古代,海棠花是文人墨客眼中的“网红”,以海棠为主角的诗词不胜枚举。唐代《百花谱》更将海棠誉为“花中神仙”。好看的海棠还喜欢“扎堆”,花开似锦,远望犹如彤云密布,因而被许多人视作繁荣、尊贵的象征。

  常见的海棠分“古典”和“现代”两派。上海植物园工程师毕玉科介绍,在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中,海棠有四品: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之后,流传最广的海棠主要就是这四类。现代观赏海棠则起源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美植物学家采集大量中国苹果属植物资源,将其与当地海棠杂交,经多年选育,得到了千余种观赏价值较高的海棠杂交品种群。这些“混血海棠”被称为“现代观赏海棠”。

  近年来,海棠还凭借对环境较强的适应性,成为上海城市绿化应用最多的花卉之一。上海绿化特色道路中的松江区江学路、虹口区新建路,就是以垂丝海棠为特色,其花较同期绽放的染井吉野樱更艳丽,比紫荆更粉嫩。在上海多座公园内,能与樱花一争芳容的,除了垂丝海棠,还有贴梗海棠,贴梗海棠远看似一团红色火焰。此外,比格海棠还挑起了装饰上海高架沿口的大梁。第三届进博会期间,1万多箱比格海棠分别挂在延中立交、延西立交和虹桥枢纽(南段),用火热饱满的激情迎接四海宾客。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