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春节档总票房超78亿 “李焕英”成功逆袭

2021年02月18日15:51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史上最牛春节档总票房超78亿 “李焕英”成功逆袭

  东方网记者解敏2月18日报道:疫情后的第一个春节档,观众又回到了电影院。根据电影数据专业平台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2月17日22时,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累计超78亿,总观影人次1.6亿,累计场次285.8万,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人次新纪录。其中档期内票房排名前三为《唐人街探案3》35.5亿、《你好,李焕英》27.2亿、《刺杀小说家》5.4亿。

  2021年春节档与2019年春节档票房数据对比

  上海地区票房数据对比

  在上海地区,整个春节档收获了超过3.6亿元票房,较2019年春节档2.4亿元上涨约30%。

  逆袭的“李焕英”:笑着笑着就哭了

  今年春节档大战开启之初《唐人街探案3》票房一路遥遥领先,然而这一势头在开年的第四天出现逆转。口碑极佳的“黑马”《你好,李焕英》的单日票房和上座率开始反超,并且逆袭势头一直持续至今。

  贾玲成名之后执导的首部影片,影片讲述了一个笑中带泪的感人故事,作为一部处女作电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作业。贾玲也曾表示,将自己与母亲的故事搬到荧幕前,这不是为了梦想而拍的影片,而是为了弥补心中的缺憾,母亲的离世对她影响太深。

  《你好,李焕英》受众画像

  很多观众在看完该片后直言“笑着笑着就哭了”,不少人是带着妈妈一起去看的,妈妈很淡定,自己却哭湿了口罩……“李焕英”的成功对于贺岁档电影大战不无启示,影片既满足了对于春节阖家欢氛围的期待,又能够引发人们对亲情的共鸣。让观众能够在“哈哈一笑”中有所体悟、有所反思,或许就是能够实现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最佳佐证。

  整个春节期间“李焕英”在各个网络社交平台上一直持续升温,2月15日,薇娅发表微博长文,称在看完《你好,李焕英》后深受感动,并在电影结束后给自己的妈妈发了短信。她也因为这部电影回忆起自己已经过世的外婆,同时也呼吁大家珍惜当下的美好。同样,影片也受到不少圈内明星追捧,岳云鹏、黄晓明、范丞丞都在观影后发文谈感受。最终《你好,李焕英》在春节档中“收割”27.2亿票房,也使得贾玲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女导演。市场预测,以影片当下的势头,很有可能最终票房将反超《唐人街探案3》

  票价随票房齐走高 观众直呼:快要看不起电影了

  就在春节档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之时,也有不少观众发现,今年电影票价相比2019年涨了不少,堪称是“史上最贵春节档”。以《唐探3》和《你好,李焕英》为例,在上海,这两部影片春节档平均售价为63元和62.6元。而在2019年,春节档票房领先的影片平均售价为《流浪地球》53.1元和《疯狂的外星人》48.1元。这样一看,确实涨了不少。在有些省市,甚至出现了个别影院票价卖到680元一张,令人瞠目结舌。

  今年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不少一二线城市观众留在了当地,推高了当地电影市场的票价,同时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影院限流75%,使得影院运营成本增加,最终体现在票价上。2020年,疫情对电影行业造成严重冲击,影院在很长时间里都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伴随着疫情向好和影院恢复运营,“快速回血”成为许多影院当务之急。而春节档一直以来都是全年最容易出票房的时段,拥有电影票定价权的影院势必会抓住这个“最佳时机”。根据以往惯例,过完春节档后电影票价会出现适度下调,如果还没来得及观影的观众,更可以选择节后再走进电影院。

  因受到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全球电影市场处于半停业的状态,而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电影市场也率先复苏,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204.17亿元,以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2021年度总票房将有机会大大超越这个数字。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