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高境镇启动数字化转型“五大工程” 与复旦合作首发项目成功落地

2021年02月18日17: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8日电(葛俊俊) 2月18日,牛年首个工作日,宝山区高境镇“加速开跑”,推出“新春冲刺”系列活动,发布了2021年数字化转型的总体目标即“五大工程”,搭建了数字化转型的产学研政综合平台——“数实共生”产业生态联盟,并落地了首发标志性项目——由复旦大学工研院打造的上海智联网络系统重点实验室(筹)正式入驻高境科创中心,助力宝山区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

上海智联网络系统重点实验室(筹)正式入驻高境科创中心

高境镇“数实共生”产业生态联盟成立

此次提出的高境数字化转型“五大工程”,包括数实融合、数享生活、数联治理、数汇人才和数字党建五个方面,涵盖经济发展、城市生活、城市治理、人才集聚、党建引领五大重点板块,设定了具体项目和量化指标,致力于加速数字化步伐。如重点项目包含科教文卫“五个一”工程、数字夜校、数字党校等,量化指标包括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智慧化社区比例达到80%以上等。

高境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对照“五大工程”制定任务书、时间表,确保目标落实落细落地。高境镇城运中心负责人张凌表示,对标数字化转型“五大工程”,中心申报的“敏锐‘一网统管’触角端”项目已审核通过,将建设城市管理事件智能发现系统,做到城市管理问题即时发现、即时预警,实现与城运平台全面融合对接处置的闭环管理。

而作为首发项目的上海智联网络系统重点实验室(筹),将借助复旦大学科研团队的力量,深入推进“5G”小镇建设,赋能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承接科研平台更大的溢出效应。

记者了解到,能够如此快速地推进数字化转型,与高境镇此前打下的扎实基础息息相关。一方面是扎实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高境镇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3%,经济逆势飞扬。新年持续发力,今年1月增幅达47.8%,顺利实现“开门红”;另一方面则是服务科创的深厚理念。自2016年提出打造“高境科创小镇”品牌,到目前已聚集100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数十位高层次人才、千余名博硕学历人才。2020年,高境镇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镇”和“第三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优秀案例”2项国家级荣誉。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宋梁说:“此次与高境镇的对接非常高效和顺畅,从确定意向到拎包入驻仅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春节前,高境科创中心就把场地钥匙交给了我们,马上就可以开展工作了,这是我们团队收到最棒的新年礼物。”

高境镇党委书记高虹军致辞

高境镇党委书记高虹军表示,高境镇愿意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和最佳的环境,切实成为创新创业者的最佳“科创合伙人”。这次与复旦大学科研团队的合作就是最好的印证。

据介绍,今年高境镇将陆续推出其他“新春冲刺”系列活动,确保好戏连台、一浪高过一浪,在牛年与科创企业人才一起耕耘、一起收获,开出更多的“科创之花”。(高境镇供图)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