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七日谈︱背负重任,新春“牛气”正冲天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1年02月15日08:40  
 

感受如此旺盛的春天气息,似乎有点久违了。

一周里,和去年春节时的紧张、警觉甚至对新冠病毒的惊惧迥然不同,积极乐观的情绪在神州蔓延,这首先要归功于春节里许多国人的牺牲与奉献。在本该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为家国计,近一亿人选择原地过年,牺牲了与亲人聚首。在第二故乡温暖周到的呵护下,“原年人”的失落很短暂,大家整理心情、调整状态,乐观且新奇地迎接新春。

春节档电影票房的节节攀升,反映了全国影迷享受假期的热切:大年初一破17亿元,创下国内单日票房历史新纪录,而消费热正在向更多领域延续。

更让人安心的是防疫成果。

历经秋冬季接连不断的病例散发之后,在各地严阵以待中,连续7天,国内31个省区市没有本土新增病例,疫情趋于平稳。世界范围内,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4周下降,新增死亡病例连续两周下降。更严格的社交限制措施和疫苗接种的陆续开展,为全球抗疫营造了好势头。

让人乐见的,还有大年三十中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互致新春祝福。双方坦言,应该顺应世界潮流,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应该避免冲突,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拜登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后,这是两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交谈,无疑向全世界释放了中美关系的积极信号。

上海豫园,春节人流如织。上海黄浦公安分局供图

这些积极的转机,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旺盛的消费市场、有效的病毒防控、趋稳的国际关系——几乎是地球上所有国家此刻想看到、更需要得到的。上海地铁车厢里,久违地出现了日本国家旅游局的广告,海报上,民俗、美景静待游人览阅,透露出国与国之间期待“再相逢”的迫切。

这些“春天”的气息,也让张文宏医生有了乐观估计,他发微博认为,“全球达成共识,支持世卫组织推动疫苗的全球接种,可能会从中国的新年到来出现转机。”

以上种种,彰显了这个春节的特别。这或是人类共同携手抗击疫情、深化合作的一个好时机,站在这个节点向回望,尤其能体会走出“至暗时刻”的艰难。

与眼下假期的热切欢腾相比,去年春节时的恐慌与不安恍如隔世。我们不能忘记,是这一年举国上下同心抗疫、英雄儿女奔赴一线,用科学、专业、奉献的精神应对病毒;是这一年全国各省市想办法、找点子,开拓进取,在困境中寻求发展、在危机中孕育新机;是这一年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在考验中不断完善,在重大事件面前抗住挑战,逐步向现代化迈进。

胜利来之不易,但“螺旋式上升”的事物发展中,胜利代表的却远不是终结,而是面向未来更好发展的起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所强调的,“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10日《解放日报》头版:“在黄浦江畔演绎更加精彩‘春天故事’”

逆境中积蓄起的力量,往往会成为创造更大奇迹的前奏,但想要将这力量延续、放大,就需要更周密的筹划和准备,更努力的拼搏与付出。比如上海,在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双重挑战”,一系列扩投资、促消费的政策举措,让这座城市如期实现“五个中心”建设阶段性目标。

牛年甫至,春节假期前三天220余万人次的游客,让这个移民城市迎来难得的春节大客流,也给城市运行管理和防疫带来了新挑战。年初一,仅豫园一地客流就超过了18万人次。医护人员、民警、快递小哥……依靠数十万人假期在岗坚守,依靠数字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手段,这几日,上海整座城市运转平安,消费市场亦持续火爆旺盛。假期中,黄浦江畔“十四五”的“春天故事”开局精彩纷呈。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春日的跃动氛围里,尤为不能忘记那些留在冬天里的人。而向那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病逝同胞致哀的最好方式,就是化哀思为动力,杜绝新的悲剧,在这个春天里背负使命、坚实前行,在每一个岗位守职尽责。

牛年来了。十二生肖里,牛和春天的关系最为密切。作为农耕历史上中人类最重要的伙伴之一,牛象征着勤劳、奉献、奋进与力量。春天即至,正是“牛”大展身手的好时机,期待有更多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在前进道路上,为新时代耕耘出新的历史辉煌。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