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上海迎来“人最满”的春节,留沪过年温暖“不打烊”

唐小丽

2021年02月10日18: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咦!腊月二十八了,地铁上居然没有空位子!”上午10点,上海地铁八号线上,依然“扑扑满”,这在往年简直不可想象。

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节……号召之下,上海或迎来“人最满”的一次春节。选择留沪过年,他们如何感受浓浓年味和家的温暖?记者带你一起去看看——

这个春节,你留下来守护城市,大家来守护你

“哇!老妈你现在住的这么好呀,比以前好多了!”几天前,胡多会给儿子发了一组新居图片,儿子赞叹。

胡多会与儿子的聊天。人民网唐小丽摄

来自安徽淮南的胡多会,在徐汇区做环卫工人8年了,是徐汇保洁队女子清道班啄木鸟小队的路长,去年评上了上海市劳模。十天前,她和几十名同事集体搬进石龙支路的徐汇区环卫职工之家公租房。“两人一间,有厨房,有卫浴,还有WiFi,跟家人视频不怕手机没流量了!”她的脸上笑开了花。

过去,胡多会在郊区与同事合租一间小屋,每人每月1000块钱,煤卫合用,烧饭、洗澡都靠“抢”。每逢上早班,她4点前就得起床,摸黑从出租屋出发,骑近一个小时电瓶车到徐家汇商圈上班。“现在骑车15分钟就到了,每天多睡大半个小时呢,每个月才400块房租。”

为了响应号召,今年徐汇环卫工人几乎都留在上海过年,区房管局和绿化市容局抓紧时间布置,让环卫工人在新家过春节。日旭环卫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为首批入住职工准备了“乔迁大礼包”。更令环卫工惊喜的是,公司给每个人的家里寄去一封家书,感谢家人对留沪员工的支持,送去了新春祝福。为感谢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上海聚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还以成本价订制了600份丰盛的大年夜暖心餐。

胡多会(左二)与同事一起吃饺子。人民网唐小丽摄

“往年,大年夜忙活完,回到郊区出租房煮碗饺子,蛮冷清的。”胡多会说,“今年不一样,这么多兄弟姐妹在环卫之家一起过,公司给准备了年夜饭,可丰盛了,我们还约好了一起看电影呢!”

凌晨五点半,她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继续擦亮这座城市。同一时间,配送小哥胡凯强出发了,他说:“春节,要让大家天天都吃上新鲜菜。”

25岁的胡凯强,在叮咚买菜上海平度站工作,老家在甘肃天水。23岁前,他从未离开家乡,跟着老爸在镇上卖水果,他说那时的家乡,和热播剧《山海情》里很像。

去年春节前,小胡回家的火车票都买好了。疫情突袭,站点订单飙升,站里只有7个配送员,从早上6点干到夜里1点,还是送不完,他决定留下,那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妈妈在视频里想他想哭了。小胡却说“不能在最需要你的时候撂挑子”。

配送小哥胡凯强奔波在路上。 叮咚买菜供图

今年,小胡依然选择了留守。公司80%的一线配送员、分拣员都选择了坚守。叮咚买菜出台了春节奖金、灵活调休、新年夜饭津贴等暖心措施。

“干多少活拿多少钱,今年留守,能多赚好几千块。春节过完,就可以调休回家了。”通过努力,小胡在天水老家买了房,还找到了心爱的姑娘。2021年,他的小目标是装修房子、娶娘子!

在叮咚买菜张江站前置仓,记者看到,分拣员、配送员步履匆匆,一刻不停。“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一直有单子进来。”张江站前置仓站长杨海波介绍,“为了春节保供,我们几乎全员上岗,不回家了!”

“就地过年”群体中,配送小哥不可或缺。为了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张江镇团委携手阅文集团、汉图科技等企业,提供了各具特色的“大礼包”。汉图科技送来视频打印机,打印出快递小哥照片,再附上小哥寄语,寄回老家。阅文集团为小哥们送上电子兑换券,空闲时读读小说解压解闷。

直接发钱,带薪调休,送大礼包,企业留人也留心

一家位于浦东新区高行镇的民企火了——良信电器被网友称为“良心企业”,这是怎么回事儿?

“为响应就地过年,公司拿出600万元给员工发放过节补贴。”企业发展部行政总监段然介绍,给予留沪过年员工每天260元加班工资,每人总计3640元过节补贴,加班工资照算。

公司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闻讯纷纷响应,绝大多数都愿意留沪。餐厅厨师长闻磊说,大年三十,公司将给每位员工提供免费年夜饭,初一、初二还有饺子、汤圆,过年氛围很足,“找到家的感觉了!”

员工纷纷选择留沪过年。 良信电器供图

来自甘肃的李朋飞在良信工作7年,“女儿才上小学二年级,不能回家,对家人还挺愧疚的。但不能给国家添乱,留沪过年,每人有3600多块钱奖金,一起吃年夜饭,公司休息区播放电影,一起看春晚,安排得真周到。等到春暖花开,我再回去陪家人。”

杨浦区江浦路街道辖区的品尊1号餐饮店共有70名员工,选择留沪的有60名,公司早早为留沪员工送上新年大礼包和红包,包括三天加班工资和三天休假,过年期间按照工资基数翻倍计算。正月十五后,公司会分三个批次安排员工回乡探亲。曾朝菊说:“我在这里工作了11年,现在是大堂经理,留下来和大家一起过年,也其乐融融。”

离品尊1号不远的小沃科技有限公司是联通的在线子公司,准备了“走心”大礼包:凡在沪过年员工,每人增加带薪年休假三天;向父母、配偶或子女不在沪的留沪员工发放1000元春节慰问金;对单身留沪过年、异地单独留沪过年员工发放新年红包等。“希望留沪过年的员工无论在哪儿,都能感受到家的感觉,让就地过年胜似在家过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位于奉贤的上海人工耳蜗项目部工地,中建三局三公司华东分公司的工友们正在一起贴春联、挂灯笼、贴福字……除夕晚上,他们还将一起看春晚。

来自贵州铜仁的陈显坤夫妻都在这里工作,丈夫做木工,妻子是塔吊指挥。“第一年到上海工作,就留到这儿过春节,项目部给我们送了棉被、行李箱,还为我们安排了厨房,打算自己做点家乡菜,在外过年也不能马虎……”陈显坤乐呵呵笑道,趁这个春节,夫妻俩还打算到上海市区逛逛,“以前都是在工地忙,没时间去市区,正好现在有时间了。”

剪窗花,送福袋,看灯会,留在上海一样年味浓浓

“我想把这个‘牛’带回去,送给我丈夫,他属牛!”

“你看我剪的这个大元宝不错吧?”

……

一群留沪过年的保洁、保安、农民工,齐聚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共享家”,在手工老师指导下,一边学剪纸,一边唠家常,十分热闹。

外来务工人员正在学剪纸。 真如镇街道供图

“我们要走了,小区卫生没人干。”53岁的位秀丽来自河南周口,夫妻两人都是保洁员,负责真光新秀小区保洁,今年她将与丈夫一起坚守岗位。

为了让他们在上海感受浓浓年味,真如镇街道在四个“共享家”同步举办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春节活动,组织留沪人员学剪纸、话家常。

现场除了剪纸之外,街道还准备了数百份装着瓜子花生糖果的福袋。街道负责人表示,“既为了让大家开开心心迎新年,也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付出。”

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以往这个时候,陈英豪理发店员工已经陆续返乡。今年,店里依然井然有序,员工一个不少。作为舜元企业发展大厦党支部书记的陈英豪,积极响应留沪过年号召,倡导楼宇党员就地过年,自己也带头留下。

员工小婷说,“江苏路街道给留沪的小伙伴都送了福袋,有春联、福字、口罩、酒精等等,虽没回家,年味却不缺。”陈英豪还安排了聚餐,一起热热闹闹过春节,元宵节后将安排分批轮休。

闵行区莘庄镇有一个全市最大的住宅小区——上海康城,非户籍业主占比很大。今年春节,很多居民选择留沪过年。莘庄镇政府把莘庄灯会的花灯送进康城,小区里就能欣赏到,节日气氛浓浓的。

康城社区里的花灯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赏。闵行区团委供图

“看灯会的邻居很多,朋友圈都刷屏了。”康城青闵君工作坊负责人王斐斐说,“康城被评为闵行区青春社区,团委也配送了大量活动和资源,组织了不少公益活动。我们组织留沪的少先队员成立了文明劝导小志愿者团队,做社区文明养宠小监督员,让小朋友过一个难忘的‘志愿年’。”

正如张文宏医生所说:“留在当地过年,是一次非常了不起的公益事业……他们是为整个城市、整个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应该对他们道一声感谢。祝大家春节开心,家人平安。”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