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春晚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年初一正式与观众见面

2021年02月09日15:20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东方卫视春晚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年初一正式与观众见面

  经过在宝山体育馆连续多天的录制,《春满东方幸福牛年·2021东方卫视春节晚会》现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大年初一正式与观众见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记者从导演组获悉,整台晚会把“小家、大家、国家,祝福、造福、幸福”的家国情怀贯穿始终,舞美设计在延续以往海派雅致路线的同时,加入了更多科技感的元素。总导演侯捷说:“年度热词、年度热点现象,都通过节目来展示。”

  突出国漫国潮元素

  新冠肺炎疫情给东方卫视春晚的录制增加了许多难度。“因为疫情,节奏一下子全都打乱了,有的受邀演员可能就来不了了。”侯捷说,“但越是这样,越要通过这样一台晚会提振信心。”

  在节目编排上,历届海派春晚都强调混搭与全民性。“东方卫视春晚代表了这座城市的包容气息,它的元素来自天南海北,而跨界混搭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总导演王蕻介绍,今年“90后”演员占一半比重,希望让年轻观众更有代入感。语言类节目向来能掀起海派春晚的收视高潮,今年在数量上更是达到了9个。总导演章瀚则透露,歌舞类编排中也会突出国漫、国潮元素,比如R1SE男团将带来《黑猫警长》,“重现上海美影厂的国漫经典”。

  时下的流行词汇及社会热点事件,都被编排进海派春晚的节目单里。由傅首尔、金靖、黄龄、张云龙合作的情景演绎脱口秀《凡尔赛的下午茶》,取材自流行语“凡尔赛”。群口相声《百花争春》则是为几个月后的上海花博会量身定做。王蕻说:“今年还有一个亮点,是《武林外传》剧组重聚。今年是这部情景喜剧播出15周年,原班人马在台上演绎第82回,真的像《武林外传》完结篇。”

  一起迎接建党百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节点,东方卫视春晚呈现了许多“主旋律+正能量”的主题。

  今年藏历新年是2月12日,恰巧与农历春节同一天。导演组以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的知名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为由头,做了一个特别节目。

  “本来想请才旦卓玛到春晚的舞台上来演出,但她当时刚刚做完手术,无法成行。”侯捷说。于是,导演组改变想法,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去成都才旦卓玛家中,给这位84岁高龄艺术家拜年。而后,才旦卓玛在家中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藏族小伙丁真则在四川理塘的高原上,献唱由才旦卓玛学生索朗旺姆创作的《再唱山歌给党听》。而在上海的春晚现场,廖昌永将带领合唱团一同演唱这首歌。“两个时空交错穿插,我们一起迎接建党百年。”

  几组特别的家庭也将登上东方卫视春晚的舞台,诠释以“小家”护“大家”的家国情怀。在节目《情系万家》中,演员朱一龙将演唱两首与“情”有关的歌曲;而后,援鄂医疗队最美夫妻档、援滇干部家庭等素人嘉宾登台,讲述他们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故事。侯捷感慨,春晚的主题是家庭团圆,而现在抗疫仍在继续,也有很多家庭选择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我们把小家、大家、国家的概念全融入在整台春晚里”。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