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烈士纪念馆线上征集“红色好声音”,纪念百年间牺牲的革命先烈

2021年02月07日21:14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龙华烈士纪念馆线上征集“红色好声音”,纪念百年间牺牲的革命先烈

1931年2月7日夜晚,在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看守所(今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响起了罪恶的枪声,包括“左联五烈士”在内的“龙华二十四烈士”英勇就义。

“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这首诗由文学家鲁迅写于90年前的一个夜晚,诗中纪念的正是被害的五位左翼青年作家。

90年后的今天,又恰逢建党百年,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联合上海音乐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有限公司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正式开展线上红色诗歌征集活动,以此来纪念百年间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的革命先烈。

据了解,活动将在新华网以及龙华英烈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上同时进行。只要登录平台H5的“献身·献声”活动就可以将或自己创作、或抄写誊录的诗词作品上传到平台,经过后台的筛选和整理一些优秀的红色诗词作品也将在云上与公众分享。在平台中一盏盏点亮的孔明灯“轻扬直上重霄九”,寄托后人对革命先烈的哀思。活动不仅限于文字的诗词,网友还可以将自己的“红色好声音”分享给大家,为百年间的献身者献声,以朗诵等形式传颂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各战线事业献出生命的英雄、烈士们的诗歌精品。

本次征集活动鼓励青少年、大学生、教育工作者、医护人员、警察、特殊行业人群、文艺界人士等社会各个群体积极投稿,虽是为了纪念龙华英烈90年前的英勇就义,但不拘泥于此,希望能借助红色诗词的力量讴歌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新时代的奋斗与牺牲,讲好接续奋斗的中国故事。

除了此次的线上活动之外,纪念“龙华二十四烈士”牺牲90周年系列活动还会有一系列线下活动,结合书法手稿、影音成片、出版物、诗歌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更好地纪念这些最可爱的人。

活动负责人表示,建党百年所代表的不仅是100年前的一个时间点,更是百年间发生的一部壮丽史诗。鲁迅《为了忘却的记念》是我们小时候就学过的散文,也希望借此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到90年前“龙华二十四烈士”背后的故事。(东方网记者熊芳雨2月7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