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实施后,首批3个楼盘入市

上海新房认购推出“计分制”

2021年02月07日09:00  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本市共有3个楼盘启动对外公开认购,分别是闵行区“永康城浦上雅苑”、宝山区“经纬城市绿洲家园三期”、嘉定区“峰范嘉苑”。这是“沪十条”实施以来首次新开楼盘上市销售。

首批3个楼盘认购采用“计分制”。购房人在认购后,将综合家庭、户籍、拥有的住房状况、5年内在沪购房记录以及在沪缴纳社保五大因素,拥有一个积分,然后按比例根据排名前后获得摇号资格。

“计分制”设五个计分项

昨日9时,位于闵行区浦江镇新港河路“永康城浦上雅苑”正式对外认购。这份认购规则由开发企业进行制订。一位销售告诉记者,当上市认购组数超过可售房源套数的一定比例时,认购将采取“计分制”,通过排序选取进入公证摇号选房的购房人。

在“永康城浦上雅苑”营销中心公示的计分规则显示,总分由基础分和年限分两部分构成,其中基础分根据认购对象名下有无房产、五年内是否有购房记录、家庭结构和户籍情况打分;年限分根据认购对象的社保缴纳月数(计分年限×12)和系数相乘算得。

其中,家庭、户籍、购房人拥有的住房状况、5年内在沪购房记录4大因素各自拥有基本分。如果购房者全部满足四大因素,也就是本市户籍、家庭、无房、5年内无交易,那么最高可以得60分。而在沪缴纳社保则从2003年1月开始计算,每缴纳一个月社保加0.1分。按照昨天新开的新盘情况,社保(2003.1-2020.2)最多可以增加21.7分。

具体来说:在家庭结构方面,在认购申请时,认购对象为夫妻(包括未成年子女)加10分,认购对象为成年未婚或离异、丧偶等个人的(无论是否包括未成年子女),此项不得分。

在户籍方面,认购申请时,认购对象为本市户籍的(若为家庭的,夫妻双方中至少有一方应为本市户籍),加10分;认购对象为非沪籍的,此项不得分。

在名下房产方面,认购申请时,认购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名下住房套数计算按照住房限购政策规定执行,无房的加20分;认购对象为沪籍家庭且名下住房为1套的,加5分。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认购对象在2021年1月22日(含)后赠予他人的住房,仍计入认购对象名下;承租的公有居住房屋的记入认购对象名下。

在5年内购房记录方面,认购申请时,认购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名下无房且5年内无购房记录,加20分;认购对象为沪籍家庭名下有1套住房且5年内无购房记录,加5分;认购对象5年内有购房记录的,此项不得分。

在基础分之外,还要计入缴纳社保的年限分。认购对象的社保缴纳月数与社保缴纳系数相乘即为年限分。社保缴纳月数自2003年1月起算。认购对象若为家庭的,按其中社保缴纳月数最高的1名成员计算;认购对象包括两个及以上家庭的,按其中社保缴纳的月数较低的家庭计算。

2021年1月社保缴纳月数上限为18年X 12月/年=216个月,2021年2月社保缴纳月数上限为217个月,2021年3月社保缴纳月数上限为218个月,以此类推。

社保缴纳系数区间为0.1-0.24分/月,按上市项目产品类型、结构确定。本项目确定的社保缴纳系数为0.1/月。

另悉,企业参与认购的,若项目启动计分排序程序,不纳入公证摇号名单。

摇号入围人数比例有上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认购现场,房企对于入围摇号的比例也进行了严格规定,上市房源套数与入围人数的比例是1:1.3。可以有效避免“千人摇”现象。

比如,某楼盘本次推出100套新房,那就有130人参与摇号。如果一共300人认购,要将这300人按照计分排序,分数高的前130人入围摇号。其中,最后一位分值的所有人都可以入场摇号。比如,第130名的分值是40分,那么所有40分的购房者都可以入场摇号。确认入围摇号名单后,再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公平、公正”的摇号。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