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本币优先,服务实体经济

——中行上海市分行率先落地跨境人民币新政项下首批业务

2021年02月04日21: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月4日,央行等六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银发[2020]330号文)正式落地实施,对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作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为第一时间推动政策红利惠及企业,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迅速对比分析新旧政策差异,积极响应企业需求。《通知》发布当日,该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争当创新金融服务“排头兵”,率先落地新政项下多项业务。

该行做足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政策正式实施前,针对单证电子化在业务系统中增设了“跨境人民币付款说明”的电子化单据功能,与原先需提供纸质材料相比,进一步简化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操作流程,极大改善支付效率,切实优化客户体验。据悉,发布当日共有26家企业使用该项功能,共计完成了53笔跨境人民币汇款,总金额逾4亿元人民币。

新政落地调整境外放款币种转换因子,选择人民币放款对企业更为有利。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帮助思晖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使用人民币成功办理境外人民币放款,充分满足其境外公司运营所需资金。

新政扩大了NRA账户的收入范围,允许接收境外同名账户汇入的人民币资金。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分别为新加坡EAGLE METAL INTERNATIONAL PTE LTD和汇通商品有限公司两家知名大宗商品贸易商办理了人民币NRA同户名收款及贸易结算,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未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依托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凭借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丰富经验,持续在跨境服务、新型贸易、个人金融等多领域打造中行特色服务品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