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2月中雨开局 迎“立春日”周中气温逐日递增

2021年02月01日11:50  来源:上观
 
原标题:申城2月中雨开局 本周三迎来立春日 周中气温逐日递增

  本周三,上海迎来“立春日”。立春来临,上海是否天气回暖、雨水频繁?

  从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来看,上海本周不仅符合立春时节的天气特征,而且气温普遍高于立春平均水平。今天,上海温差变小,全天仅9℃至11℃。一波雨水为2月份开局,累积雨量可达中雨,为暖湿的立春天气埋下伏笔。

  从周二开始,上海受高压控制,天气转晴,进入升温通道。从周二至周六,最高温逐日递增,预计周六最高可达16℃。但由于近期短波槽活动频繁,晴雨的切换节奏也加快了一些。除了今天以外,周四、周五和周日都会出现短时小雨。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的很多地方虽然气温有所波动,但总体难以改变气温持续偏高的局面。预计2月3日进入立春节气以后,气温将再度显著回升。”气象专家表示。

  从上海表现来看,这波冷空气影响并不剧烈。上海常年立春节气内平均气温仅3.3℃。然而上海本周最低温也有4℃,因此平均气温肯定要高于往年同期。

  气象专家表示,对上海来说,如果按照现代气象学标准衡量,立春是打了提前量的,实际上是在迎春。上海在这个节气时一般还处于冬季。一般来说,立春和气象意义的春天还存在一个月的距离。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