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内出血遇上血小板低?且看中山青浦分院医生妙手回春

2021年01月29日17:25  
 

2020年11月,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收治了一位特殊的脑外伤患者。患者因头部受伤导致颅内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紧急手术。然而患者有10年原发性血小板少症,导致手术风险极高。情况危急,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迅速组织多学科进行协同救治,终于转危为安。近日,经过颅骨修复术,张女士已经恢复良好,可以下地行动了。

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丁建表示,当时病人情况比较危重,已经有脑疝症状,需要进行开颅手术。然而就在医生通知家属需要尽快手术时,家属告诉医生章女士长期血小板计数低,非常容易出血,严重时需要到医院治疗。原来,患者有10年原发性血小板少症,血小板在体内正常的数量为(100~300)×10^9/L,神经外科手术血小板数量一般要高于100×10^9/L,然而章女士只有7千。这台手术风险极高,如果不是急诊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对病人去做手术。因为血小板低,不可能短时间内就马上纠正。就在医生评估手术风险的时候,章女士病情突然恶化,昏迷、双侧瞳孔散大、脑疝形成,医院迅速组织多学科协同抢救,将章女士收住综合ICU。经过与家属协商,神经外科医生制定了阶梯化开颅手术方案,减压的同时积极纠正血小板和凝血功能。

丁建医生说:“手术之前就跟麻醉科、血库做了预案,万一手术当中出血,我们就要及时去输血。手术过程当中运用一些显微技术,这个病人手术以后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术后,章女士病情逐渐好转,恢复良好,最近又进行了颅骨修补术,目前已经转至康复医院治疗,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