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目标新征程 乘势而上勇迈进

2021年01月29日15:4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明确发展历史方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指导原则,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路径选择,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把握新发展阶段,明确历史方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新发展阶段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新发展要求。

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指导原则。新发展理念引导着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切为了人民出发,实现共同富裕。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路径选择。我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只有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吴依婷)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