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

2021年01月29日15:12  
 

在欢笑和泪水交织中,我们度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了崭新的2021年。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毫不退缩,砥砺前行,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书写了伟大战疫史诗,用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向世界展示大国风采。

坚定理想信念,瞄准航向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会在前行的道路上迷失方向;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找准航向标,朝着心之所向奋勇前行。回首2020年,在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默默工作在基层的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苍生,以钢铁般的理想信念铸就伟大中国精神,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坚持实干担当,点燃强引擎。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克服疫情的影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正增长,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示范引领、创新引领取得的瞩目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些在极不平凡的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实干担当凝聚出的丰硕成果,它们助推了国家奋勇前行的步伐,点燃了创新改革的新引擎,为十四五开局注入强动力。

矢志拼搏奋斗,筑牢压舱石。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逆境中坚定、在磨难中奋斗,中华民族在经历了过去的一次次苦难后仍能屹立不倒,依靠的正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精神。而今,中国历经八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华民族从过去的贫困落后一步步走到现在的繁荣富强,靠的就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拼搏精神。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实、越走越稳。

纵有时光易老,总有理想不灭;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前路漫漫犹未可知,唯有奋斗永不停息。让我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陆小菲)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