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人民 敢于创造

2021年01月28日17:38  
 

近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市委季度工作会议并强调,做好今年一季度工作事关全年和“十四五”开局,事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要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干事志气,提振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切实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动之以情。今年中国爆发了严重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纷纷成立志愿者队伍,既满足了居家隔离群众的需求,又为遏制疫情蔓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全国各地的医疗人员不顾自身安危,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给疫区人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因此可以看出,党员干部做事不能“空对空”,要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基层党员干部要放下身段走出去,和百姓拉家常,以一个百姓的身份和百姓交流推动,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为群众办实事,其次要晓之以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通过做好“防控知识”宣讲;做好“疫情发展”披露;做好“方法措施”解读;做好“网络舆情”管控这四种十分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及时消解了居家隔离群众的焦虑情绪,加强了群众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因此,一个好的宣传载体往往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广大基层党员在做宣传干部的时候,要将古板严肃的政治语言转化为流行通俗的语言,令百姓更直观地感受到政策的道理和初衷,把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群众办实事,最后要持之以恒。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要坚决防止高高在上,浮在表面,空喊口号。多年以来,形式主义一直是存在于广大的干部当中的顽疾。形式主义具有“小而多”的特点,且通常具有一个光鲜亮丽的外观,令人难以察觉。而且极难根除,往往让人觉得“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因此,我们广大中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警惕,要走向群众,直面问题,万万不可搞“假大空”与“文山会海”的形式来回避问题,推卸责任。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摆在第一位,而不是满脑子的政绩,为了官位勾心斗角。只有贴近人民,走向群众,不盲目乐观,真真正正的做实事,才是对老百姓真正的负责。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不是一句空话,这更需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实践,才能真正地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来源:南翔镇 陆俊杰)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