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新”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8日11:13  
 

“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对这“三个新”的深入认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站在新起点,把握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我们要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也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虽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并且已经具备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物质基础。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我们必须把握这个新发展阶段,为完成这个历史宏愿而不懈奋斗。

增强新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的根本宗旨在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人民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要从根本宗旨上、问题导向上和忧患意识上把握新发展理念。这就要求全党要坚定信念,增强理论学习,提升自我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创新工作举措,把人民利益和国家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因此,我们必须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稳定优化内需,再布局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高“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水平。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推动发展规划落到实处。面向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三个新”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李思捷)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