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口岸汽车出口同比增近7成 今年出口第一大市场或为欧洲

2021年01月27日15:40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口岸汽车出口同比增近7成 今年出口第一大市场或为欧洲

  上海口岸迎来汽车出口开门红。连日来,在上海外港海通码头,上汽旗下MG新能源车大批量排开,整装待发出口欧洲,仅1月19日当天就有954辆启航。根据码头方面的排表统计,近期,上汽MG品牌将有接近1万辆整车规模化出口。今年开局,上海口岸汽车出口延续去年好势头,截至1月19日,海通码头已出口各类汽车1.8万辆,较去年同期净增7000多辆,同比增长68.7%。

  上海外高桥口岸是全国最大的汽车进出口口岸,多年来,该口岸的进口量始终高于出口量,如2019年,进口和出口车辆分别为35.9万辆和25.1万辆。但这一惯例自去年起发生变化——2020年,上海外高桥口岸进口和出口车辆分别为31.3万辆和30.5万辆,两者之间仅相差8000辆。

  这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海外复杂疫情下汽车产能出现缺口,中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助力上海口岸汽车出口翻红。另一方面,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多年深耕海外市场,从去年起进入收获期。两个原因相叠加,海通码头自去年6月开始便忙碌不已——去年6月7日,上汽首批MAXUS EV30订单共328辆发往挪威,一改中国汽车品牌“出口产品低端、输出市场低端”的局面,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获得了严苛的欧洲市场的认可;同月,1285辆吉利旗下Polestar品牌新能源电动车发往欧洲,开启由欧洲设计、中国制造、全球销售的Polestar品牌电动汽车的全球交付大幕;再到8月,上汽集团MG和MAXUS品牌共计2500辆乘用车出口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0月,首批7000辆在上海临港工厂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新能源汽车销往德国、法国等国。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查验九科科长施钧告诉记者,整个2020年,上海市汽车出口186.5亿元,增长39.9%,增量几乎全部是欧洲和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方向。

  据透露,今年,上海口岸汽车出口不仅有望超越进口,更将透出高质量发展的特点。今年,除了上汽、吉利旗下品牌新能源车延续去年势头源源不断接到欧洲等市场大量订单外,在武汉生产的雷诺品牌车、在上海生产的特斯拉等,都会从上海启航。其中,特斯拉最近数月每月都固定有千辆以上Model 3出口,特斯拉上海工厂更计划在今年全年实现10万辆Model 3和1万辆Model Y的出口。从趋势来看,上海口岸汽车出口多年来以拉美、亚洲、非洲为主的局面有望打破,今年上海口岸汽车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很可能由欧洲取代。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