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请大家安心,上海会平安的!”

唐小丽

2021年01月27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员核酸检测、集中居住、封闭管理……今年上海的两会,很不一样。但在上海世博中心会场里,与会代表的发言,还是那股熟悉的味道,话筒照“抢”不误,依然辣味十足。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如期开幕(张驰 摄)

参与报道上海两会的媒体记者,除了关注会场内的信息,又多了一份牵挂,每天都要谈论一番会场外的上海疫情防控。

因为此刻,会场外的上海,并不平静。

从1月21日到27日,上海市卫健委已通报本地确诊病例16例。不少市民直言“心里抖豁豁”,感慨“这个春节还能好好过吗?”

张文宏医生,在2020年6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刚刚被补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1月23日下午预备会前,记者连线张文宏,他说“因为上海疫情防控工作,人代会请假了”。

“这是上海再次跟病毒进行‘赛跑’,只要我们跑得比病毒快,就能维持城市抗疫的常态化和尽量保证市民生活的正常化。疫情防控要做到你快速、我快速,力争跑到病毒传播的前面去。” 张文宏说,通过“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精准检测、动态清零”的策略,上海有信心、有把握在未来几周内将疫情控制住,“请大家安心,上海的防疫部队每天都在全力奔跑,上海会平安的!”

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也是针对超大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大考。上海一边派出数批医疗队千里驰援,冲向一线;一边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把好国门、城门。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苦笑道,这一年里,由于学校“一校两部”的特点,学校光“开学”就开了10次,过程中不断转换“频道”。

的确,这一年太不容易!记者从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获悉,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口岸进境航班4.7万架次、进境人员190万人次,分别占全国空港口岸的33.6%和27.9%。上海注重科学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等举措,牢牢守住了国门。

能守住国门,也能守住家门。不信你看,在这波疫情的防控应对中,上海的速度和温度屡屡被点赞。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区两级疾控中心迅速派出多批次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首批列入中风险地区的昭通路居民区是老旧小区,封闭管理不便于居民生活,当地政府决定对居民实行分批转运隔离,还有一些居民带上了自家宠物。宠物也能被允许一起隔离,令不少网友直呼“好暖心,上海有爱!”

公安民警在封闭小区组织居民转运隔离(黄浦公安分局供图)

流调报告的信息公布中,没有任何个人信息,只公布了相关具体场所。这种“只提地点不提人”的做法更是广受赞誉。有媒体评论称“不让流调成为窥探隐私的帮凶,上海开了好头”。

马上就要过年了,回想起去年那个猝不及防的“家里蹲”春节,不少人还心有余悸,今年会不会好一些呢?不用担心,诚如张文宏代表所言:“请大家安心,上海会平安的!”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