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必备核酸检测 上海这家医院检测量单日超4000人

2021年01月27日10:50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上午,小雨淅沥,室外有些清冷,但在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内,排队等候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约有四五百人。市民盘绕成四列五十米左右的长队缓缓向前移动,他们提前准备好了就诊卡、身份证等资料,扫描二维码填写流调信息,井然有序。

“25日一共采样并检测了4063人,凌晨三四时就有心急的人来排队了。”周浦医院副院长涂平安介绍,周浦医院附近企业和居民区较密集,前段时间单日核酸检测量为千人左右。随着不少地区发布返乡人员必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要求,核酸检测需求量骤增。最近,周浦医院的核酸检测每日早晨7时30分开始,17时结束。

早晨7时,儿子一睡醒,杨女士夫妇就抱起他赶往周浦医院。为了能坐高铁回安徽老家过年,杨女士一家撑着伞,在小雨中排队一个半小时。10个月大的儿子一直乖乖伏在爸爸怀中,不哭不闹,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左顾右盼。杨女士说,去年疫情期间,宝宝在上海出生,到现在还没有回过老家,家中七旬老人非常盼望见到孙子。杨女士夫妇去年春节就没回家,今年几番纠结之后,还是决定回去。

要回家,核酸检测是一项必要的准备工作。“昨天我们就来过一趟,一看排队的人太多,就回去了。”杨女士说,周一天气晴好,周浦医院等候核酸检测的队伍排到了院门外,他们判断可能要等待数小时,宝宝要喝奶,等不了那么久。

队伍尽头有流调摊位,志愿者在这里负责控制人流、测量体温和询问流行病学史。流调之后,收费、登记只需要几分钟。原本周浦医院的核酸检测收费和采样各有一个窗口,现在均增至4个。到了采样环节,杨女士坐下抱定宝宝,孩子一把摸起桌上的采样管攥在手心。“别动,宝贝!妈妈快抓住他的手。”采样人员一边说,一边用长棉签轻扫孩子口腔,杨女士则掰开宝宝小手,将采样管放回原处。宝宝的五官扭在一起,刚刚要哭,采样就结束了。

周浦医院的露天采样区域原为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区,去年11月,医院考虑到可能有大批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在城管部门支持下,允许患者和家属把非机动车停放在院外的围墙边,而将这片区域改为核酸采样区。住院楼旁还有一块内部职工使用的小停车场,目前则改为职工核酸采样点。

1月22日,包括院内职工和第三方员工1500多人在内,周浦医院完成了4374人次的核酸检测,还专门组建了一支由300人组成的核酸采样应急队伍,每30人为一组轮流排班上岗。此外,检验科实验室共有50多名检测人员,实行4小时轮班制。

涂平安说,面对大量市民涌入医院,做好入口流调测温、控制人员单向流动、严格落实院感制度是防疫“三板斧”。核酸采样点旁边还搭建了流动卫生间,方便市民的同时,还能保证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不入楼宇。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