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26日20: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6日电 1月26日上午,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冶总裁张孟星作工作报告。中国五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才明、王石磊以视频方式参会。

本次会议是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中冶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全面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以思想的高度统一、步调的高度一致奋力开启“美好中冶”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国文清作题为《守正创新 实干担当 奋力开启“美好中冶”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他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从抗击疫情、经营业绩、市场开拓、央企履责四个维度,用打赢“四场硬仗”充分肯定了中冶集团2020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以“三个前所未有”高度概括了“十三五”时期中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总要求和主要目标,提出了做强冶金主责主业、切实解决“五个问题”、着力打造“五个一批”的具体要求;再次强调了冶金建设在中冶的重要地位作用和重大历史使命,科学阐述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新定位新要求,并对产业优化升级、科技创新、体系化建设、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坚持实干担当,以恒心恒力打造风清气正干部团队”的殷切希望,为中冶“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国文清首先全面回顾总结2020年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五矿、中冶集团不畏艰险、排除万难、拼搏奉献,以骄人业绩创造历史、创造奇迹,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答卷。战略重组以来,中国五矿以“三步走、两翻番”目标为引领,一路削山填海、爬坡过坎,一路创新突破、勇攀高峰,在消化大量历史欠账基础上,取得了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成就,走出了一条涅槃重生、逆势攀升、跨越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极为严峻的外部挑战,中国五矿顶压前行、逆势而上,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实现“三步走、两翻番”圆满收官。

国文清指出,中冶集团这一年的突出表现概括起来就是:举全集团之力,打赢了“四场硬仗”。第一场硬仗是抗击疫情经受住大考验。中国五矿、中冶集团讲政治、顾大局,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指挥系统坚强有力、组织体系敏捷高效、工作机制科学管用,集中展示了中冶人大战大考顶得住、大风大浪稳得住的优秀品质,为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第二场硬仗是经营业绩作出了大贡献。中冶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发展势能,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企业长期向好的发展势头持续巩固,大国顶梁柱作用充分彰显。第三场硬仗是市场开拓实现了大突破。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万亿,合同质量明显提高,轨道交通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第四场硬仗是央企履责体现了大担当。中冶集团在做强主责主业、抗击疫情、落实“六稳”“六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抗洪抢险等方面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国文清指出,中冶集团“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为发展愿景的战略定力不动摇,坚持“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定位不动摇。冶金建设国家队“十四五”时期的新定位是:要始终站在国际水平的高端和整个冶金行业发展的高度,用独占鳌头的国际一流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创新研发自主可控能力、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集成优势,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实现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的“钢铁强国”责任。除了心无旁骛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外,我们必须找到和走出一条更有前途、更为广阔、更加光明之路,那就是全力向高技术高质量建设领域、向新兴产业领域挺进。

(责编:龚莎、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