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仙机器人:革新传统保洁,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2021年01月26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随着机器人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公共场合,人工智能逐渐取代人力劳动的话题不得不再次被摆上热门话题。

AI+医疗、AI+教育、AI+制造……当前,人工智能正在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产业升级。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清洁机器人行业也在迈向下一个时代。

诞生于上海的高仙自动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最早从事自主移动技术研发与应用探索的企业之一。成立之初,高仙就瞄准了商用清洁这一赛道,如今,这家企业已成为行业内的领航者。

高仙的成长壮大离不开上海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和支持。高仙多次获得“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立项支持,并在2020年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同时高仙还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专精特新”企业、获得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市科委科技小巨人(培育)项目扶持。

解决社会痛点:商用清洁机器人市场巨大

清洁工作是典型的重复机械性劳动,同时我国清洁服务人员的年龄结构严重老龄化,而清洁机器人的出现既可以满足行业需求,又解决了社会痛点。

看准这一机遇,2013年,程昊天在上海创立了高仙机器人。

和所有创业公司一样,高仙在成立前期也面临着缺人、缺钱、缺资源、缺市场的问题,但最难的还是机器人产品的开发。高仙机器人政府事务副总裁邹青表示,“那个时候大家对机器人的概念非常模糊,都不知道从何入手。机器人到底是怎样构成的?有哪些零部件?当时整个供应链都是比较昏暗的。”

但是即使没有经验可以参考,高仙还是成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清洁机器人。这得益于创业团队,创始人程昊天先生,他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深度参与海宝机器人的研发;首席技术官秦宝星曾是高速自动驾驶汽车公司nuTonomy的3号核心员工、主任科学家。

“在大家对产品的概念比较模糊的情况下,必须要有一个领路人来把握公司整体战略和产品的方向,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来实现它。”邹青说。

2014年,高仙开发出第一款自主品牌的商用清洁机器人,2015年在新加坡落地,高仙也取得了业内首张商用清洁机器人整机专利。

成立七年来,高仙在清洁领域深耕,走在了同类企业的前列。“现在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在行业里面,而是传统清洁。在传统清洁中,设备需要配备人力使用,投入的还是过多的人,而我们无人化机器人的投入能做到比人力的少,市场将更大。”

邹青表示,服务机器人在发达国家才是刚需,近年来国内对于服务机器人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当人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机器人的服务质量其实是比人高的,因为机器人可以做到标准化。”

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更进一步

2020年1月,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高仙启动了医用清洁专用机器人的研发。高仙无人驾驶消毒机器人,不仅可以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而且能为病人提供“零接触”服务,有效地阻断了疫情传播。

疫情期间,高仙投入了总价值超300万的设备到疫区中心。在重庆公共卫生中心、港大深圳医院、上海公共卫生中心、湖南湘雅医院等医疗前线,高仙机器人承担起清洁消毒等后勤保障任务,和一线医护人员共同筑起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

这次疫情也让高仙意识到,未来公共场所日常清洁消毒体系的升级是长期战,研发创新势不可挡。因此,高仙成立了消毒模块研发专项小组,向更高维度的环境清洁标准发起挑战。

从室内到室外,从医院酒店、购物中心到露天广场,高仙机器人在各种场景下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高仙在应用场景上的不断延伸,得益于其在业界领先的全场景移动技术。据介绍,全场景移动是指机器人移动能够通用地适应并解决室内、室外、梯控等一系列各式各样的场景,而不是仅局限于特定的小场景。

应用场景的拓宽又促使高仙在技术上不断打磨。2018年,高仙制定了全场景移动技术战略,对SLAM(同步定位与建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与运动控制四大方面进行优化升级;2019年,高仙进一步整合了算法、后台、应用层、数据四方面能力,打造出更完善的全场景机器人全栈技术。

对于企业未来的规划,邹青表示,用机器人连接人与服务,持续深耕场景需求,提供更加专业、可靠、聪明的服务机器人产品与服务,是高仙的目标。(作者:马作鹏、实习生 张晶、吕心怡)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