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机器人: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从娃娃抓起

2021年02月01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更好地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上海一家仅有“三岁”的年轻科创企业给出了一条“成熟且稳重”的答案: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从娃娃抓起。

2018年3月,鲸鱼机器人在上海成立。这家科创企业从一块积木开始,讲述着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国普及的故事。

近三年来,鲸鱼机器人凭借着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技术和产品,得到了上海市科委和企业所在辖区闵行区科委的有力支持。两次获得 “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立项资助、获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 。

开创新体系

2018年10月,鲸鱼机器人发布了第一款智能积木机器人。

这是全球第一款将智能伺服电机技术全面应用到教育领域的积木机器人,并开创性的融合了语音、视觉、情感表达等人工智能技术,兼具流程图、Scratch、Python、C、模块编程等五种编程软件。

此后,鲸鱼机器人陆续开发出智能积木、金属积木机器人、工程积木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同时建立了从编程笔实物编程、模块化编程、流程图编程、Scratch、Python、C、舵机动作编程器等编程体系。

由此,鲸鱼机器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软件+硬件产品体系,使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人工智能教育。

说到积木,不少人会联想到风靡全球的积木玩具乐高。“乐高搭建的是一些很细化的场景,一套就是一套,而我们希望通过更加通用、更具创造可能性的积木,一套可以顶很多套,并且通过编程使这些搭建的作品动起来、活起来,整个逻辑是不太一样。”公司联合创始人吕佩章说。

吕佩章认为,目前很多教育机器人的概念是一件产品可以满足客户的一个需求,但是从家长和老师的角度看,需要的是一个体系。“鲸鱼机器人最核心的特点就是有自己的标准和独创的体系。教育产品主要还是看体系,3岁学什么,5岁学什么,10岁学什么,我们的产品体系比较完善,目前应该没有人在教育领域跟我们竞争。”

当机器人“牵手”教育

正如20年前的计算机教育一样,人工智能教育正在走进中小学校。

2019年3月,教育部发布《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提出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并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上学很累,因为没有人把知识变简单,看不懂就需要硬学。”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吕佩章坦言,“鲸鱼机器人试图让孩子们看到这些原理性的东西,其实就是在培养他们的科技意识。”

谈及人工智能的大趋势,吕佩章认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有两种应用场景,一是作为工具,监测学生上课时的状态、考试阅卷等等,是辅助老师进行管理的工具。

而另一种是作为一门学科,使学生认识了解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科学知识与原理、技能与方法,并运用到具体的实践当中。

“我们之前也做过一些可以飞行、下水的机器人,因为它没有教育属性,所以系统性不强。单拿某一个机器人产品来说,好像都有竞品,但是没有一个产品是孩子从小到大都能使用,而且产品之间互相兼容。所以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教育产品的浪费,今年用这套明年就扔了。”

而且,目前机器人产品市场的高定价“劝退”了许多家庭。

为了让编程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鲸鱼机器人把一些初级产品价格定在四五百块,让这个领域的入门“门槛”降得更低。

不仅如此,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的道路上鲸鱼机器人还与国内高校合作开发了免费的“海平面”教育云平台并上线相关教学课程,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编写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习教材,帮助3-17岁青少年由浅入深地激发创造思维、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原理、培养编程思维。

除此之外,鲸鱼机器人自2018年以来在全国筹办了300多场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活动(ENJOY AI) 。

在上海向上生长

谈及创业经历,吕佩章回顾了鲸鱼机器人团队在创业路上一路走来的取舍。

他告诉记者,鲸鱼机器人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超过18年,CEO费旭锋早在2002年就进入机器人行业,先后在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家用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探索产业化道路,最终聚焦教育机器人产业。

2018年3月,鲸鱼机器人呱呱坠地。同年10月发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运动控制技术、机器人模块化可重构技术、嵌入式实时机器人操作系统技术的积木机器人。

2018年5月,鲸鱼机器人完成第一轮融资;2018年12月,完成第二轮融资;2019年5月,完成第三轮融资;2020年3月,完成第四轮融资。公司成立两年,鲸鱼机器人完成4轮融资,融资总额超1亿元。

吕佩章说,“我们这代人很幸运,一出生就伴随千年一遇的技术革命,产业升级,民族复兴。我们从懂事起就一路跟随着国家与社会的大发展,虽道路曲折,但越变越好,越变越有希望,越变人们越幸福越自信,越变国家越强大。”

“我们正年轻,受过最好的教育,有伟大的梦想。我们坚信只有奋斗才有希望,只有坚持才有希望。从创立之初,我们就告诉自己,不要去抓所谓的机会,一定坚守主航道,抵制一切诱惑,坚持不走捷径,拒绝机会主义。”他说道。

在吕佩章看来,上海的科创环境非常优秀,政府从各个方面扶持、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这也坚定了鲸鱼机器人立足上海、面向世界的决心。

未来,鲸鱼机器人团队希望企业在2022年科创板上市,成为AI+教育全球第一股,并顺应人工智能时代的趋势,发力“AI+教育”,为中国培养未来的人工智能科技人才。(马作鹏、实习生 张晶)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