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01月26日10:08  
 

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贯彻“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其中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会提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作为民政工作人员,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民政工作的影响,深刻把握民政领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解决民政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非经济因素冲击,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加之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百年历史,伟大的成就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目标定会如期完成。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坚持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同心同德,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来源:安亭镇 许诺)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