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郭康玺:警惕经济“虚胖” 促进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4日电(葛俊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40%。

上海市人大代表郭康玺 葛俊俊/摄

“上海本来就是现代工业的发祥地,有着雄厚的工业文化、企业精神、工匠人才和工业产品的积累。”上海市人大代表,沪港国际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康玺表示,上海制造业投资虽然有增速,但是投入产出还需要一段时间,很难在短时期内形成新兴产业集群的突出作用。他认为,如果缺少制造业,上海的经济就有了“虚胖”的成分。

制造业如何高质量发展?郭康玺认为,国际上对我国的“卡脖子”清单不仅是科研究单位攻关清单,更是上海制造业的攻关清单。因此,对于光刻机、船舶、轮胎、轴承钢、超算、5G设施等,因按照国家战略的要求列出具体清单,限时完成。

郭康玺建议,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建设高品质的技师学院。建议部分大专、本科高校开设技师学院,培养有工匠精神的青年员工,从而提升制造业的企业素质,保证产品质量。市教育主管理部门要从政策上引导,鼓励大专发展技师学院。

“要努力平衡好上海地区全产业链建设和‘三大产业’‘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发展之间的关系。”郭康玺指出,上海的集成电路、生物药业、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技术产业、时尚消费品这六大重点产业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根据新形势下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需要,必须处理好全产业链发展和重点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不仅要有“上天入地”“大国重器”,也要有投资必须的“口罩”等条件。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