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季昕华:鼓励多开发“长者版”APP 让老年人融入“互联网+”

2021年01月24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4日电 (葛俊俊)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同时也使大部分老年人感到无所适从,如扫不出健康码、用不了移动支付、不会在线预约等。

上海市人大代表,优刻得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认为,虽然上海高度重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问题,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文件,但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季昕华指出:社会面重视不够。“随申办”已经面向老年人推出“长者版”,但时下跟老百姓衣食住行等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还鲜有“长者版”,老年人难以享受消费互联网的便捷;老年人网络安全观念薄弱,在使用智能技术过程中容易泄露个人、家庭隐私信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更有不法分子以老年人作为诈骗对象;缺少便捷的智能终端。老年人在智能手机方面有着操作不便、购买力偏低、普及程度不高等问题。

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更好融入“互联网+”?季昕华建议:通过政策引导,推出更多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技术应用。如针对衣食住行等,鼓励开发者根据老年人使用习惯推出相应的“长者版”APP。

其次,采取切实措施保障老年人网络信息安全。建议面向老年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老年人对虚假信息的甄别能力。同时,按照优化传统服务与创新数字服务并行的原则,制定和完善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保障和改善老年人的基本服务需求和服务体验。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