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提案含金量高 180天调研撰写一份提案

2021年01月23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3日电(王文娟)“今年的提案中有不少是集体提案、联名提案,有一个酝酿了180天的提案,共有15名委员参与。” 22日,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举行提案审查会议,上海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在介绍今年提案时提到的情况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委员们在做联名提案的时候是真正在进行联名协商、联名调研,这个是很难得的。很多提案的提出是委员内部经过好几次的沟通、协商和深入思考形成。按委员自己的话讲:‘我们吵架了’。” 黄鸣认为,这种“吵架”是一个非常可贵的“吵架”,大家的观点经过充分交流之后形成共识,这样提案的含金量自然就比较高。

“我们花了180天调研撰写了一份提案,关于新基建的。”上海市政协委员王俊说,上海未来怎么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新基建是产业升级的基础。

王俊等15名委员认为,上海市“新基建”发展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在全面落实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过程中仍需要在产业化落地、资金、人才、产业链及 数据安全等方面做出突破。

王俊等委员建议,第一,整体规划“数字经济”产业化落地,出台顶层设计。可借鉴“闵行大零号湾”打造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的经验,在推动“新基建”产业化落地时,聚焦重点行业,打造标杆示范项目。

第二,创新金融产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建设。以“行动方案”和“全面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出台上海市“新基建” 领域配套金融支持政策,预留部分财政资金向直接融资领域 倾斜,并给与民营企业公平的市场参与机会。

第三,聚焦资源,加快培养“新基建”关键领域核心人才。尽最大努力在短时间内形成上海在“新基建”领域的人才聚集效应,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新基建”配套人才引进方案,在资金支持、落户、税收、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给予关键核心人才优惠政策。

第四,多领域结合突破核心技术,保证“新基建”相关产业链安全。建议充分考虑上海各科技领域相关政策与“新基建”相关配套政策的协同性,对于“新基建”中关系到产业链安全的核心环节,引导关键科技领域进行重点突破,努力在产业链核心环节做到“自主可控”,如聚焦芯片、人工智能、物联网 终端、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领域,梳理关键技术,制定重点技术突破名单。

第五,统筹出台数据应用领域政策措施,促进数据安全共享。建议政府出台数据共享相关管理办法,如政府在一定条件下保证数据向社会开放,并制定数据应用指引,引导带动政府管理部门、企业、个人对相关数据进行应用,促进整个 字产业发展。同时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出台数据安全使用法规,保证数据的安全使用,引导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龚莎、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