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石库门迎建党百年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正青春”

葛俊俊、邬迪

2021年01月20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迎接建党百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于2020年11月16日闭馆修缮。据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透露,目前修缮工作已接近尾声,布展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葛俊俊/摄

中共二大开创了中共创建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我们要让‘老房子’恢复原貌,让每一块青砖,每一条嵌缝,每一个门楣都将恢复到它原来的样子,展示良好的形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尤玮详细讲述了文物建筑如何“修旧如故”,场馆部分空间布局、展陈形式以及部分展陈内容如何优化调整。正如尤玮所说,虽是百年旧式里弄石库门,但我们的“老房子”正青春。

建筑本体修缮,修旧如故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是一幢旧式石库门住宅。1922年7月,首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此诞生,从而奠定了中共二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里程碑地位。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或许是巧合,中共二大与一大的召开地点仅相差一个字,一个叫树德里,一个叫辅德里。尤玮认为,“这是一个巧合,但也是一段记忆,是我们铭刻在心中不能忘却的历史。”

本次修缮是建筑本体的修缮,也就是对文保单位二大会址、平民女校原址及其所在建筑修缮维护保养。此前,整体修缮方案已通过市文物局评审。目前,一期修缮已经开展施工。

这座老建筑,经历了上百年的日晒雨淋,如何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据悉,本次馆修缮维护保养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外立面清水墙风化严重部位、大门门头线脚风化及严重损坏部位补缺,局部墙面修补以及木门重新刷漆等饰面修补工作。项目施工在选材、工艺方面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建筑进行维护保养,完全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面貌,延续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

“我们将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尤玮表示,即以文物修复的方式进行修缮,保护好原状,恢复好原貌,传承好红色基因,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展陈提升改造,讲好红色故事

根据区深化红色文化资源发掘保护的工作要求,在场馆修复接近尾声的情况下,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尤玮表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项目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工作组,修复现场对方案进行了三次优化,并由专家进行了论证和审核。目前,展陈设计方案经党史专家、展陈专家多次论证已基本确定。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如优化场馆空间布局,重新布置序厅宣誓区陈列,突出仪式教育规范性与神圣感。运用多媒体技术,呈现原址二楼区域;优化展陈形式,调整部分展项,以凸显“石库门里的纪念馆”这一理念。增设油画展项,增强展览艺术性;调整展陈内容,优化、调整部分展项内容,以确保实事求是忠于历史、准确无误还原历史。

尤玮指出,尤其在多媒体的运用上,将用更新更好的技术手段,将展览内容与石库门风貌结合起来,既有现代感,又有历史感,让历史有温度,让故事有情怀,更好地讲好党史故事。

“两馆五址”+“四大项目”, 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除了二大旧址和平民女校旧址外,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还下辖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旧址等重要红色遗迹。围绕“两馆五址”+“四大项目”,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2020年8月,中央同意建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并对原展陈提出修改意见,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新馆筹建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展陈调整大纲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多家单位权威专家审读指导,几经修改定稿;展陈设计方面重点就馆名牌设计、序厅展区调整、配色方案优化等方面进行多轮论证。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

目前,该机关旧址位于新闸路613弄12号,是一栋始建于1919年的旧石库门里弄建筑。“原属新闸路经远里,其中,‘经远’二字有经涉远途,作长远谋划的意思。”尤玮表示,未来力求以全新面貌向观众呈现“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的光辉历史。

2021年,在军委成立95周年之际,尤玮希望,在这一重要节点向大家隆重推出举办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开馆仪式,将这一处承载历史,记录荣光的红色革命遗址,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她透露,在军委展开展以来,就已经尝试挖掘自身特色,如成立了两支由部队担任志愿者讲解队伍,由军人讲当年军史,也是对历史的传承。

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

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展览也已在筹备之中。展览运用图文资料、观众互动、情景演艺等多方位展示,再现了中央秘书处从大革命失败至1933年初中共中央迁往革命根据地,前后5年多时间里,在党中央的亲自领导下,在上海所开展的各项工作。

据介绍,秘书处开展仪式上,将计划用首演的形式代替传统首讲。首演内容在忠于历史、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在首展当天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尤玮透露,目前已紧锣密鼓排演形成了第一稿。

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

“我去看了,挺感动的,也挺惊喜的。年轻的同志扮演当年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在隐蔽战线挎着香烟篮,口中吆喝叫卖,同志们进来了得先对暗号,不然可能进不了门。”尤玮表示,这样的情景参观、剧场演出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就是为了让观众亲身体验当时严峻的革命形势和恶劣的革命环境,感悟隐蔽战线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与奉献。(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