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元项目集中签约、产业招商顾问团上岗……“上海湾区”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

2021年01月19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9日电(王文娟)总投资超80亿元的3个先进制造业和投资平台项目集中签约、10个金山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正式公布、产业招商顾问团正式成立……19日,2021年金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举行,金山区打出一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表示,金山区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头号工程”,进一步拉长长板、做强强项,对优势领域的经验做法、走在前列的特色品牌,及时顶格推介、加快复制推广、持续深化提升,在激烈的竞争中确立起自身的比较优势,在转型升级中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金山区计划招商引资签约确保目标是180亿元。当天,签约的石化高性能弹性体项目、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产业园和上海金山红土智能网联汽车基金3个项目总投资额超80亿元。

据了解,中石化巴陵石化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拟成立合资公司,拟落地金山第二工业区,共同建设被誉为“橡胶黄金”的新材料“高性能弹性体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52亩,总投资约33亿元。

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产业园项目将完成盘活存量土地的使命。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29亩,总投资约51.5亿元。

金山资本管理集团将联合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及深创投集团的资源优势携手设立上海金山红土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4.72亿元。该投资平台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

徐建青是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院长,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今年,他所在的团队在36小时之内就解析了新冠病毒的基因组。新任招商顾问、日本籍古林恒雄就是资深日资企业招商引资的代表。林志来是金山区驻京招商办主任,多年来,他促进了氢能项目、无人机、航空电子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金山……当天,金山区还成立产业招商顾问团,并向10位招商顾问颁发聘书。首届顾问团的主攻领域涉及多个金山区重点产业领域,既有国际商会负责人,国内领先行业的专家学者,还有金山本地的优秀企业家。

2020年,金山区在重点产业项目“自立项目”落地过程中探索开展“拿地即开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法,企业在签订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后的当天就实现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金山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之一。同时,金山区科委利用“科技+金融”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金山区生态环境局运用“告知承诺”法,确保环保审批再提速……会上,还发布了“2020年金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金山区探索建立了“1+2+10”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全面落实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细化完善了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0条”,并成功入选了财政部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

未来,金山将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全力打响“金企服务”品牌,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制度,积极推广“全程代办”服务,深化落实“创新主题服务月”活动,重点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