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高境镇:科技助力民生 “梯控”守卫安全

2021年01月18日09:38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山区高境镇党委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结合镇域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为居民群众打造“安全、健康、绿色、和谐”的宜居环境作出新贡献。

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高境镇党委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聚焦民生实事,将杜绝电瓶车入楼充电源头整治作为镇“四史”学习教育重点落实项目全力推进,在全镇域社区范围内推广安装“智能梯控”电瓶车报警管控系统,确保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疏通建设瓶颈

立足实际找准症结。在调研走访过程中,不少社区居民提出了因小区车库充电设施不足而导致的电动车进门入户、私拉电源等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公共空间有限,难以建造更多停车棚来满足居民需求,镇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牵头专题研究,履行主体责任,明确职责任务,落实相关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分类治理方案,坚决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

精准服务排忧解难。根据各小区特点,高境镇引入集中式充电棚、楼前“蘑菇头”式充电柱及“蜂巢”式充电柜等主流设备,采用“见缝插针”的模式,因地制宜增设电瓶车充电设施,居民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目前镇域内67个小区共计安装增补电瓶车充电点位8000余个,集中添置悬挂式灭火设备360个,烟感报警器420个,手提式灭火器248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充电难的问题,同时也确保了充电场所的消防安全。

科技赋能,部门联动,堵住不良行为

党建引领“三驾马车”。高境镇党委最大限度发挥好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这“三驾马车”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作用,以全镇居民区电梯推广安装“电瓶车智能梯控”系统为抓手,开展专项深化治理。专项工作小组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制定细化方案,居民区党组织充分发动,辐射引领作业,促进“梯控”工作顺利实施。

多方联动共促民生。通过前期磨合和问题分析,镇党委经研究决定由镇政府投入专项费用,以“政府引导、部门配合、企业落实”为原则,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物业公司承担一部分、居民支付一部分的方式,引入“智能梯控”电瓶车报警管控系统,从源头上消除和减少因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镇域居民区电梯共657台,截止11月底,已安装投入使用302台,进入待安装阶段93台,剩余电梯正在逐步推进落实中,争取在年内实现全覆盖。目前已安装运行的“梯控”系统有效阻止了电瓶车进入电梯上楼的违法现象,在此基础上由安全办牵头,公安派出所、消防支队、城管中队、房办等部门联勤联动,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违规充电现象有效减少。

完善机制,强化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创新思维巩固成效。镇党委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全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全面加大执法力度,但居民飞线、楼道、室内等不付费的充电习惯,导致不少充电设施处于不饱和状态。为了巩固“梯控”系统治理成效,鼓励居民前往集中充电点充电,更好的养成良好充电习惯,镇党委、政府引入互联网思维,学习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占领市场的推广模式,推出镇域电瓶车充电补贴方案,针对充电设备使用率过低的小区,依次通过免费充电、半付费充电、优惠充电等方式,引导居民逐步养成在充电点位付费充电的消费习惯。

精准补贴精细管理。为了进一步鼓励智能充电,推广社区居民前往集中点充电,形成可持续的充电推进模式,高境镇出资30万对前期选定的四个消防安全风险较高的小区实施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费用补贴”活动。试点补贴三个月后,将一览子推出三年补贴计划,制定系列惠民举措,实施精准补贴和精细化管理,引导居民养成规范充电习惯,并以点带面复制推广,让充电设施发挥最大功能,把电瓶车充电消防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