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了!今天最高气温比昨天掉12℃

2021年01月16日09:07  来源:新闻晨报
 

昨晨8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就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接着在寒潮预警中,上海白天的气温受锋前增温影响,可以说是温暖如春。当天14时12分,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来到了全天气温的最高点:19.1℃。

气象部门表示,“大降温已经开始,跟“小寒寒潮”比起来,这股冷空气相对弱些,不过也不能小觑。

昨天处于“三九”节气的尾声。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午后气温升至20℃附近十分难得,街上的行人们纷纷敞开了前襟或脱掉外套,灿烂的阳光也增添了冬日的好心情。

但汹涌的寒潮正在南下。昨天16时,冷空气的前锋已经到达长江口附近,自北向南开始影响本市了,气温明显下降,一小时降温幅度在8-10℃附近。

在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南方气温跳水大赛”图,记录了“上海选手”一头往下扎猛子的英姿。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多云,气温在2-7℃,偏北风5级阵风6-7级,沿江沿海和江河湖面6级阵风7-8级。

气象部门提醒,气温骤降,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们要做好防护。和上一波寒潮一样,这次寒潮过程依旧没有雪。

跨年寒潮、“小寒”寒潮和本次寒潮,不到一个月,上海已经经历了三波凶猛的寒潮,几乎是一周一个的密集程度,这是为什么呢?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一般来说,寒潮天气在刚入冬和初春时容易出现,今年的情况跟常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是偏多的。

今年寒潮偏多从气候方面来看,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造成大气环流经向度加大,从而引导冷空气频繁南下;另一方面,今年北极海冰减少,气温比同期偏高,造成北极地区冷空气团偏向亚洲地区,使得影响我国冷空气强度偏强。

和上周的寒潮想比,这波寒潮的最低气温没有那么低,回暖速度也相对快。

冷空气过境后,申城未来几天天气晴好,周日和下周一的早晨将迎来本轮冷空气影响下的最低值:市区在-1-0℃,有薄冰,郊区更低些,在-4℃到-3℃,有冰冻。

下周起暖湿气流趋势活跃,申城气温逐日回升,预计下周周中最高气温将回到15℃附近,最低气温也将达到11-12℃的水平。下周中后期还可能迎来久违的降水。(记者 徐妍斐)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