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条公交线,2位老人,600次遇见

2021年01月13日14:38  
 

天蒙蒙亮,一对老年乘客

早早在外冈车站

等候公交嘉定53路

时间一到,公交车准时靠站

驾驶员下车熟练地把老人搀扶到座位上

又帮忙把轮椅搬上车放好

才发动车辆

这样的情景,3年来,已经重复了600多次。1月4日,老人特地送来一面印着“服务热情,尽职尽责”的锦旗,给嘉定53路线路驾驶员和外冈车站的全体工作人员,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照顾。

故事始于2018年的一个早上。公交嘉定53路第一次迎来这两位老年乘客,他们推着轮椅准备上车,驾驶员看到情况主动下车帮忙,把轮椅搬上车,并为他们安排好座位后,才发动车辆。

此后,每周至少3天,两位老人都会来乘坐早上6点38分发车的嘉定53路公交车,驾驶员看到他们都会提供帮助,渐渐与他们熟悉起来。

一次交谈中,驾驶员了解到,其中一名老人是尿毒症患者,每周都要前往瑞金医院北院(现为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做血透治疗,因为子女工作较忙,每次只能由老伴陪同去医院。由于每次出门都要推轮椅,还有不少随身物品,加之两位老人又年纪较大,行动非常不方便。老人的情况在53路线路班组中传开了,大家自发形成默契:不管是谁执勤这个班次,都要主动上前提供帮助。3年来,嘉定53路的驾驶员已陆续换了11人,但是对老人的帮助却一直没有变。

“他们不仅对我们好,对所有乘客都很有耐心。嘉定53路经过瑞金北院,许多乘车的老人和病人都得到过他们的照顾。”老人说。

前不久,嘉定公交公司还收到过一封乘客的表扬信,信中除了表扬驾驶员帮忙保管自己的遗失物品以外,还特地写了一个细节:在公交车开到瑞金医院北部院区这一站时,看到站台上有老人推着坐轮椅的老伴,“司机特地下车去关心那两位老人,问他们是否要上车,结果虽然他们不是要乘53路车的,这件事虽然是小事,但可见该司机对人的态度……我们不仅要敬重这样的司机,更应该向他们学习!”

搬一下轮椅、扶一把老人、多问一句话

事情虽小

展现的却是城市的温度

嘉定的公交司机

为你们点赞!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