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又有新动作

沪上首个海洋文化交流中心建成启用

2021年01月11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1日电(王文娟)9日,上海市金山区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又有新动作,位于杭州湾畔的上海湾区海洋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启用仪式,这是沪上首个海洋文化交流中心。

金山拥有23.3公里长的滨海岸线,尤其是7.2公里长的生活岸线,是上海稀缺的城市海岸线。特别是金山滨海综合会展中心等围填海项目完工验收,面向“十四五”,金山区将进一步激活城市海岸线的生活、生态和生产功能,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打开金山滨海地区的更大“想象空间”,打造长三角“黄金海岸”,努力提升金山地区发展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据介绍,这次上海湾区海洋文化交流中心的建成启用,将通过打造台商之家、成立上海海事大学金山嘴海洋文化研究基地、上海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址、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基地等举措,助力金山打好“海洋牌”“文化牌”,努力将上海湾区海洋文化交流中心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海洋文化研究和繁荣的新高地。

据了解,上海湾区海洋文化交流中心的建成启用,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山阳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也是杭州湾北岸的天然渔港,在海边生活的渔村人世代依海而作、靠海为生,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外延广泛、内涵丰富的海洋文化。2019年,金山嘴渔村生活习俗被评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含信仰习俗、饮食传统、民间文学、民间艺术、生活习俗、制作技艺六大板块,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以上海金山为代表的中国杭州湾海洋渔业文化的历史、发展和传承。

当天,上海海事大学金山嘴海洋文化研究基地、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基地、上海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筹备处和台商之家分别揭牌,正式落户山阳。比如新成立的上海海事大学金山嘴海洋文化研究基地,将开展对金山嘴妈祖历史沿革的研究、霍光信仰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俞兆岳资料的整理与研究等;在交流中心打造的“台商之家”,将为台商联情联谊、促进经济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