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角:小桥流水天然景,原汁原味明清街

2021年01月04日16:52  
 

“一桥、一街、一寺、一庙、一厅、一馆、二园、三湾、二十六弄”,一步一景;九条老街依水傍河,千余栋明清建筑临河而建,36座古桥横跨水上,古风犹存。

西邻淀山湖、小淀山,北环大淀湖,47平方公里的一隅江南古镇,犹如淀山湖畔的一颗璀璨明珠,拥有“上海威尼斯”的美誉,这里,就是青浦朱家角。

位于青浦区中南部的朱家角,1991年被列为上海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2007年被评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2016年10月14日,青浦区朱家角镇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2018年5月24日,朱家角镇入选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21世纪的朱家角古镇依然保存着明清时期留存下来的建筑风格和民俗民风,以其“水之美,桥之谷,街之奇,园之精”尽显江南水乡之韵。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朱家角镇内外河道纵横,襟带东西,淀浦河、泖河直通黄浦江。自古舟楫便利,早在三国时期(220-280)就有村落,宋元时期便成集市,“千年古镇”所言非虚。

漕港河穿镇而过,将朱家角分为两半,北岸井亭港,南岸北大街,两岸遍布蜿蜒曲折的小巷,花岗岩石的街面,名胜古迹随处可见。

明万历年间(1573-1620),朱家角成为繁荣大镇,得名“珠街阁”,又称“珠溪”,曾以布业著称江南,号称“衣被天下”。

清末民初,朱家角米商业之盛已为周围百里农副产品集散地。镇上以北大街、大新街、漕河街为商业中心,店铺林立,南北百货,各业齐全,又有“三泾(朱泾、枫泾、泗泾)不如一角(朱家角)”之说。

朱家角明清两代共出进士16人、举人40多人,其中有清代学者王昶、御医陈莲舫、小说家陆士谔、报业巨子席裕福、画僧语石等,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民国时期,镇上有民众教育馆、书报社、戏院、书场等诸多文化场所,还有例如咏珠社、韵声社等文艺结社和民间艺人活动。《珠溪》《薛浪》《骊珠》都是朱家角镇出版发行过的报刊,可以说这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文化之地。

建国后,除了全国普遍有的配套文化机构——文化馆、工人俱乐部、广播站、电影院等,朱家角还有许多“特色角”,如京剧角、歌唱角、文学角、书画角、健身角等等。镇上家庭藏书普及率达50%以上,民间藏书的总数10多万册。

“小桥流水天然景,原汁原味明清街。”朱家角古镇是一个活着的古镇,原著居民和新移民、传统商业和新商业形态以及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的碰撞,造就了朱家角古镇今天独特的人文生态。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