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东馆钢结构封顶 今年10月竣工明年10月开馆

2021年01月01日09:35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上海博物馆东馆新建工程项目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按计划,上海博物馆东馆将于今年10月竣工、明年10月开馆运营,在上海博物馆“一体两翼、联动东西、特色清晰、相辅合璧”的总体格局下,增强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上海地区中国古代艺术收藏展示、文化教育、研究与交流及公众文化休闲娱乐的开放性公共平台。

建设中的上博东馆建筑整体呈矩形体块,造型简洁挺拔,覆盖立面的大理石表面蜿蜒包裹,如大海波涛起伏,设计上暗合上海这座城市“海陆交汇”的地理位置,也象征上海“勇立潮头”的海派精神。

据介绍,建筑立足城市空间整合和内部功能组织,改变了常见的博物馆封闭式流线设计,力图为市民带来一座开放型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东馆将更加注重观众的参与感和参观体验。开放式的文物修复展示将使博物馆后台的日常工作呈现在公众面前。东馆还将更加注重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借鉴国外自然科技类探索馆经验,专门增设了针对青少年的体验空间,使孩子们能在互动体验中增加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认识。另外,还将有更多的教室、图书阅览、数字影院等设施对公众开放。

上海博物馆东馆是“十三五”时期上海市建设的重大文化项目。项目选址浦东联洋社区10号地块,西临杨高南路,北临世纪大道,东临丁香路。占地面积4.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1.3万平方米,拥有地上建筑6层,地下2层。工程于2017年9月开工,历时三年的建设,项目部完成了近3.2万平方米地下室结构施工以及主体结构总量高达2.8万吨、最大跨度达43.2米的钢结构体系吊装、拼装作业。过程中采用了BIM和3D打印等技术,将复杂钢结构节点逐一分解,为钢构件吊装和混凝土浇筑配合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