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让梦飞翔——800所十余年坚持捐资助学记

2020年12月28日15:03  
 
捐资助学
捐资助学

承担社会责任,要像春风一样和煦、像及时雨般奏效、润育别人、帮助别人。800所结合企业文化积极履责,提出了“春风化雨”的履责理念,表达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初衷、意愿和态度,也成了企业长期坚持捐资助学活动的良好开端。

送去真情 喜迎客人

回顾800所的捐资助学行动要从十余年前说起。

2007年,800所主动牵头到上海市松江教育局咨询了助学帮困事宜,联系了松江二中,确定了2名因家长生病而致贫的学生作为助学帮困对象。随后,党员们积极行动起来,筹集了捐款。当年6月,该所的6个党支部的志愿者代表来到松江二中,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与两名受助学生及其家长初次见面。见面会后,800所与松江二中及学子签订了帮困协议,作了真实的承诺,且把捐款送到了她们的手中。

此后3年间,无论酷暑还是寒冬,800所都会在开学前夕派代表看望她们,了解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给予热情鼓励和深切希望。党员志愿者们也一如既往地给予她们物质帮助和温情的精神勉励。终于,两位学子通过勤奋学习,获得了喜人收获,考上了重点大学,圆了大学梦。

2009年的盛夏,800所党员们满怀欣喜地迎接来自松江二中的客人,两名学子在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只闻其名、不知其实的800所。金榜题名时,她们在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向800所的叔叔阿姨们汇报,并送上锦旗:相依似亲人,温暖送人心。那时,她们说,要表达自己最真挚的谢意,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几年来默默资助她们、不断鼓励她们的党员志愿者。

续写篇章 让梦飞翔

在第一轮助学帮困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后,800所又筹划了新一轮的助学计划。

2010年,在“迎世博,做可爱的航天人”的氛围中,8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团员青年共同出资,再次开展助学帮困献爱心活动。在与松江二中联系后,将高一年级3位学业良好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确定为新一轮助学帮困对象。

2013年,这三名社区贫困学子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被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录取。

2013年下半年,捐资助学之“让理想插上飞翔的翅膀”再次起航,该所党员志愿者再次捐助两名社区贫困学子。2016年、2018年,该所又启动了与松江二中的爱心助学结对活动……

回首十余年,800所助学帮困活动已累计捐款10余万元,受助学子10余人,党员志愿者用大爱托起了贫困学子的未来。

他们用社会责任汇集着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将“航天人”的称谓换成了温暖人心的行动,也让“航天人”的名字产生了更大的价值。正如受助学生们在感谢信中写到的:“终于,我们没有辜负你们的殷切期望,各自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我们一定会努力走好未来的路,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烂的人生!”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