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高原红 浓浓援藏情——记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援藏帮扶团队珠峰临时党支部

2020年12月28日14:39  
 
安全用电宣传(王映斐)
安全用电宣传(王映斐)

定日县隶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地处喜玛拉雅山脉中段北麓珠峰脚下,面积约1.4万平方公里,这里平均海拔5000米,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生存环境恶劣,被称为“地球第三极”。

定日供电公司前身是定日县水电站,2015年9月由国网公司实现代管,服务全县13个乡镇182个行政村,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从2016年开始,国网公司对代管县实现对口帮扶,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党员王大成,黄强、王映斐,朱能,分别作为第一、二、三批定日援藏对口帮扶人员,接力开展了为期4年的帮扶工作。2017年4月25日,上海援藏帮扶团队珠峰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着确保贫困藏区百姓“用上电、用好电、好用电”的理想,克服了交通不便、高原反应、言语不通等各种不利条件,以帮助定日公司提升专业管理水平为手段,重点落实了安全管理、技术改造、优质服务、人员管理、专业培训等专项工作,挂图作战、精准发力,为定日脱贫攻坚电力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管理卓有成效

2016年以前的定日县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停电,苦于技术水平有限,定日公司投入了大量精力却一直没能解决这一难题。6月,初到定日县的帮扶党员经过连日的负荷测量、线路巡查,最终通过调整变电站线路保护定值的方法,成功解决困扰县城多年的频繁停电问题。2017年,针对定日公司设备隐患多、基础台账薄弱的问题,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起制定了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分组按计划开展基础数据整理和隐患排查工作。经过2个月的排查梳理,累计巡查10kV线路350公里,10kV杆变台区230个,0.4kV线路近500公里,共排查出各类缺陷86个,其中重要缺陷21个,针对每个缺陷,党员们都逐一制定了整改方案,年内全部整改完毕。隐患排查不仅提高了定日电网的安全运维水平,保证了定日电网顺利度夏度汛,定日公司藏族员工也通过此次排查提高了巡视水平,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

技术改造持续深入

按照日喀则公司统一部署,2017年定日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包括3个批次50个单体工程,涉及新建(改造)10kV 线路80.23公里,0.4kV线路71.71公里,新设台区66个,新装户表近4000个。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实施困难重重,支部党员们按照“三重两化”管理理念,“重”台账,清数据;“重”协调,解难题;“重”进度,保质量,积极协调,主动作为,通过组织机构层次化,安全制度常态化,积极落实“安全、质量、进度”三个核心管理理念,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19年,支部党员带领藏族同胞提前完成了十四五规划计划表及工程项目,编写完成了3座35千伏变电站开关柜二次改造等9项技改大修项目申报,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得到日喀则农网工程项目部的一致肯定。

信息化管理提质增效

原定日公司客户档案仅有纸质的抄表台账,数据结构单一、查找统计繁琐,不符合办公自动化的要求。抄表周期很长(一般4个月),抄收一起效率低下(需一个半月),电费回收率低。针对这一问题,支部党员与营销部同事一起,陆续编制了《定日公司优质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定日公司抄核收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花了2个月时间全面梳理统计定日县2880户(包括总表用户)营销客户台账,通过抄收分离,分片抄表、集中管理,初步实现了台账信息化,为后期抄表管理和营销业务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帮扶保障综合兜底

定日公司原劳动用工非常不规范,仅仅33人的公司就有“正式工、合同工、公益性岗位、临时工”4种用工制度。结合定日公司实际,支部党员梳理了现有员工合同状况,规范合同用工,建立员工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西藏代管县公益性岗位人员劳动合同的问题,经与上级公司及定日县政府多方协调沟通,为定日公司9位原政府安置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藏族)积极争取与定日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参考青浦公司员工考勤、薪酬制度,初步建立适应定日公司的员工考勤与薪酬管理体系,改变原来“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的现象,加强了人力资源管理。

精准培训输血造血

专业工种技能培训一直是临时党支部帮扶的重点,除了常规上级布置的培训工作如:国网生产技改大修管理培训、西藏省公司劳动用工培训、国网PMS2.0培训外,支部党员还针对定日公司藏族员工线路施工技术规范知识薄弱的特点,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开展了《电力线路安全规程》、《配电网安全规程》、《两票管理规定》等专业课程培训,协助公司陆续颁布执行了《安全生产反违章工作管理办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安全生产例会制度》等法规,帮助藏族员工学习国网公司最新的配电网技术标准及标准施工工艺,全面提升定日公司员工素质、安全意识及工程质量。

藏汉和谐感恩服务

珠峰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先后开展了祭奠第二批上海援藏干部邵海云同志及援助了当地最贫困的盆吉乡小学等活动。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珠峰临时党支部在萨嘎达瓦节当天,带领公司青年员工开展了一场以“安全定日行,‘电’亮千万家”为主题的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活动,向当地藏族群众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携手打造定日平安、科学、和谐的用电环境。十九大期间,临时党支部借此契机,通过标语、广告幅等形式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力度,促进民族团结。在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始终关心疫情发展,主动担当起了防疫安全员的任务,每天一早就站在公司门口,为每一位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在册,同时提醒每一位来公司办理业务的用户带好口罩。2020年3月20日,定日县长所乡突发5.9级地震,长所乡房屋损坏严重,许多灾民住进了政府援助的帐篷里,当地气温晚上低至零下15度,灾民急需电力援助。在得知灾情的第一时间,支部党员带领运检部业务骨干马不停蹄赶到灾区,仅用1天时间就接通了电源,为灾区人民送上了温暖。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