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起跑!地铁迎两张“新面孔”

●10号线二期开通,列车也有休眠区 ●18号线南段通车,无人驾驶舱成“打卡点”

2020年12月27日08:10  来源:新闻晨报
 

18号线南段通车首日,无人驾驶舱成“网红打卡点”。 /晨报记者 钟晖

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18号线一期南段昨天开始迎来送往,吸引了不少市民乘客前来体验“尝鲜”。

10号线二期只有10公里,仅六座车站,有全国首个设置在自贸区内的轨交车站(基隆路站),将更便利该区域人员的通勤与出行,也将为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交通便利。

“我住在外高桥,每天要去五角场,以往是先到港城路站乘坐6号线,再换乘12号线、10号线,兜了一个大圈子,花一个多小时才到浦西五角场。今天10号线二期开通了,只要20分钟就能抵达目的地!”一位中年乘客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据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披露,10号线二期是全国第一条按照交通委发布的新无人驾驶验收标准进行评审并通过验收的项目。“比如说,在正线设置休眠区,列车可在正线任一休眠区域内休眠、唤醒,以实现基于客流需求的列车灵活投放和运能调整。”

18号线南段试共有8座车站,全部位于浦东。这是上海首条最高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休眠、出入库、正线运营、折返及洗车等功能。还可实现远程控制车辆照明、温度、空调等特色功能,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此外,列车内配备智能无线充电平台,乘客在给手机充电。

18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不设驾驶室。当天,乘客从车头的车窗望出去,可以看到隧道内的景致,很多乘客来到车头位置一饱眼福。“哇,这个车头将成为下一个‘网红’打卡地!”(记者 钟晖)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