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最美家庭】朱关祥家庭

2020年12月23日14:28  
 

虹梅街道虹南居委欣嘉苑1~3期小区有一位60多岁的党员——朱关祥,他热心社区事务,带领家庭成员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参与节日及夜间巡逻工作、教社区里的小朋友吹笛子、为居委养护花草,小区里的居民看到他,都亲切的叫他一声朱老师。

养花种草是朱关祥老师的兴趣爱好。养花种草既能缓解身心压力、改善精神状态,更能为家居增添一抹亮色,为生活平添诸多乐趣。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孙女在家上网课,朱师傅有了小帮手,每天带着孙妇女为花草浇水,有时间朱老师还教孙女如何修剪盆栽,给盆栽松土等,还带动家人一起养护庭院里的盆栽。

虹南居委办公室摆放的花草不少,但居委干部工作忙,无法顾及花草养护,很多植物都发黄枯死,见此情景,爱花的朱老师心痛极了,每次去居委值班,他都留心看看哪盆该浇了,哪盆该上肥了,除虫了。朱老师带着孙女“承包”了居委办公室的花草养护和走廊上的盆栽管理,浇浇水,修剪一下枯萎的枝叶。时间一长,居民进出居委办事,都会赞一声“这里的花草哪能养了介好”。

朱老师兴趣多多,除了爱摆弄花草外,还爱吹吹笛子。2015年放暑假前,居委就暑期为社区青少年开设的兴趣班内容进行讨论,居委主任成榕提出,可以请社区党员朱关祥会吹笛子,朱关祥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开班前他早早备好课,兴趣班开班后他没有缺席过一次,对于有兴趣学习的同学,他利用周末时间继续授课,开学后,他的家庭小班也没有停办过。2015年至今,朱老师的笛子班已经开设几十堂课,超过10名的学生已经学有所成,能在新春联欢会的时候登台为社区居民表演节目了。

最美家庭必然幸福的家庭,幸福的家庭里有一对幸福的夫妻。朱老师及他爱人同时都是欣嘉苑的文明志愿者,结婚多年来,他们夫妻携手,孝敬老人,养育后代,友爱邻里。夫妻俩积极认真参加居民区的各类活动。作为虹南党支部委员,朱老师积极参加每月一次的居委会志愿者值班、春节的烟花爆竹值班以及防台防汛值班等,而他的爱人在背后默默支持。在爱人生病期间,朱老师不仅担负起照顾爱人身体的责任,也承担了家中大部分家务。早晚,小区居民经常看到老夫妻俩相依相偎地散步,居委干部说,看到他们真的能感到幸福。就是在照顾家中的同时,朱老师也不忘居委的值班工作,待爱人病情有所好转后让儿子媳妇照顾,他便义无反顾的继续坚持居委值班工作。

2019年防台防汛期间,欣嘉苑小区由于多日大暴雨导致积水严重,小区老年活动室也进了水,枯叶混合污水把活动室弄的脏乱不堪,无法使用。作为老党员的朱老师带头挺身而出,他不怕脏、不怕累,撩起袖子、卷起裤管,亲手挖出堵住下水道的枯叶,几小时的坚持,虽然满头大汗,但将所有的枯叶全部清理干净,活动室的污水退去了,朱老师欣慰的笑了,大家都劝他快点回家休息一下,可是“不听话”的朱老师后又带领志愿者一起把活动室清扫干净才回家。朱老师说,老年活动室是我们老年人平常经常会来休闲、看书、活动的地方,就好像一个小家一样,那么我们就有义务保护好这个环境,而且又是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为大家作出表率。

(供稿:徐汇妇联)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