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校开发“对口援建精神品格”党性教育课程进课堂

2020年12月16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2月16日电 12月14日,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精神品格研究”项目组转化的新课程进行试讲活动。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出席并作致辞,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潘晓岗和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院)长曾峻对新课进行点评。活动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洪峰主持。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综合干部处,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委党校教务处、公务员培训处、学员工作处、决策咨询部、培训处、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有关同志近40人参加试讲活动。

孙甘霖在致辞中强调,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上海故事,要把鲜活的案例转化为课程,为70后、80后、90后干部讲述上海在国家战略中不断谋求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和国家情怀,使“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成为上海干部特质,不断创造上海发展新奇迹。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既要在改革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也要在党的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对口援建精神品格”课程通过多部门协作,把上海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背后的精神和情怀转化为课程,不断丰富干部教育内容和内涵,提升新时代干部教育水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曾峻对新课点评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项目组把抓住决胜全面小康重要节点进行跟踪研究和课程转化,为打造上海干部党性教育品牌,丰富了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发挥了党校作用,也锻炼了队伍。潘晓岗认为课程有血有肉,立意深远,把对口帮扶的生动实践进入党校课堂,讲好扶贫故事,有利于获得全社会对援建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也有利于持续激励援建干部的精气神。

“上海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精神品格研究”项目组于2019年成立,由上海市委党校与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共同协作推进。项目组除了在课题研究对援建精神品质提炼、决策咨询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肯定批示、编写专题教材、开发课程外,还参加了相关市扶贫日系列故事会研讨会、策划了课题研究成果同名主题展,贯彻了党校办学教研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理念。上海市委党校开发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中的精神品质相关课程,这是继开发上海改革开放史中的改革开放精神品质课程后,在党性教育资源上的又一次新拓展,推动了“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者:徐一文 上海市委党校学员工作处供稿)

(责编:严远、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