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集群100强发布,北京、上海、粤港三城跻身前十

2020年12月16日09:36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这是上海首次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单上跻身前十,反映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显著成效。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文版,在科技集群前100位中,上海排名第九。排名前十的科技集群依次是:东京—横滨、深圳—香港—广州、首尔、北京、圣何塞—旧金山、大阪—神户—京都、波士顿—剑桥、纽约、上海、巴黎。东亚三国城市表现抢眼,从论文和专利来看,正在赶超硅谷(圣何塞—旧金山)、波士顿等西方老牌科创中心。

“这是上海首次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单上跻身前十,从2017年的第十九位到2019年的第十一位,再到今年的第九位,反映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显著成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统计评价研究室副研究员张宓之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的数据反映出上海有什么优势和不足?市科学学所两位专家进行了分析。

上海论文排名高于PCT专利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文版显示,科技集群的排名依据包括:《专利合作条约》(PCT)专利申请中所列的发明人,时间跨度是2014年至2018年;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网站(SCIE)公布的科学出版物中列出的作者,时间跨度也是2014年至2018年;发明人和作者地址的地理编码,并使用具有噪声、基于密度的空间聚类应用算法,计算经过地理编码的发明人和作者的点。

简而言之,科技城市集群的排名依据有两个:PCT专利申请量和SCIE科学出版物数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科技集群排名表上发现,上海的科学出版物(SCIE论文)有122367篇,排名世界第六;PCT专利申请量为13347件,排名世界第十一,两者差距较为明显。

张宓之指出,一方面,这说明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高水平论文产出量在全球名列前茅。而且从最近3年统计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上海是SCIE论文增长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2020年统计数据较2018年的增幅高达19.81%。另一方面,则说明上海的创新型引擎企业不够多,因为申请PCT专利的目的主要是进行国际市场布局,申请主体大多是有志于“出海”的创新型引擎企业,这类企业研发投入大,全球布局积极。近年来,上海企业的PCT专利申请量在持续增长,但呈分散状态,每年申请量很大的企业仍然较少。可喜的是,2020年统计的上海PCT专利申请量较2017年增长了72.93%,显示出这座城市的企业创新实力在快速提升。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还显示,化学是上海SCIE论文发表最多的学科,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化学论文数量排名前两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学科都是大学科,比如化学包含材料化学、催化化学、生物化学等很多领域。数字通信是上海PCT专利申请最多的领域,在这个领域申请量最大的企业是上海中兴通讯技术公司。

上海可以向东京科创借鉴什么

在PCT专利申请量方面,位列科技集群前100位榜首的东京—横滨遥遥领先,高达113244件,比排名第二的深圳—香港—广州多40985件。这是什么原因呢?张宓之给出了一份榜单,在这份全球企业PCT专利申请量排行榜上,丰田、本田、日产、索尼、松下、电装等日本企业名列前茅,而它们的总部大多在东京。“东京—横滨集聚了一批创新型引擎企业,所以PCT专利申请量常年保持高位,这些企业也是城市集群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领头羊。”

“除了创新能力强的大企业,东京中小企业的研发也十分活跃。”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朱学彦说,大田区的机械金属加工、京滨区的印刷设备、千代田区和港区的机器人等产业,已形成各具特色的中小企业集群,通过灵活性经营为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东京—横滨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视为一个城市集群,也值得关注。朱学彦介绍,横滨是神奈川县的县厅所在地,承接了东京科技创新催生、支撑的诸多产业。东京与周边的琦玉、千叶、神奈川等7个县组成多核心、多圈层的“东京都市圈”,是全球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东京都市圈”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如发达的轨道交通较好满足了这个区域远距离、高强度通勤的出行需求。圈内各城市产业分工明显,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功能,如琦玉、千叶、神奈川集聚了大量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等产业。

全球科技集群前40位(摘自《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文版)

在张宓之看来,上海可借鉴东京的成功经验,在科创中心建设中进一步做好三方面工作——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改革国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举措,加快培育民营和国有创新型引擎企业,并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早日成长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引擎。

破解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中遇到的难题,加快培育专业化众创空间,从而催生出更多创新型企业,也吸引更多风投进入上海。“清科数据显示,上海企业吸引的风投在2017年达到顶峰,此后有所下降,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程中,加强与苏州等周边城市的产业分工。上海可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集聚、医疗资源丰富、自贸区制度等优势,促进苏浙皖企业与上海高端创新要素供给对接。“《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把广州、深圳、香港作为一个科技集群,排名高居第二。相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上海与周边城市也将被国际组织视为一个创新协同明显的科技集群。”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